赵亚赟:沪伦通不仅是上海通到伦敦,而是中国与世界的金融通道

来源:观察者网

2019-06-25 10:40

赵亚赟

赵亚赟作者

中信改革发展研究基金会研究员

【文/观察者网专栏作者  赵亚赟】

沪伦通终于到来了,虽然不像中欧所那样默默无闻,但反响确实不如港股通强烈。即便是证券业内,也有很多人还没明白沪伦通的分量,国内很多上市公司也比较迟钝。其实沪伦通远远没有一般人想的那么简单,这是一个非常大的战略布局!

说起世界最大的金融中心,很多人会认为是纽约曼哈顿,但其实曼哈顿只能算第二,第一就是伦敦金融城!

伦敦金融城大家并不陌生,就是那个网上传说“风能进雨能进,国王不能进”的地方。当然国王并非真的不能进,事实上大家很欢迎国王来看看,任何银行能得到王室的关顾,都能获得很大的荣耀和实惠。

不过这里确实比白金汉宫和唐宁街10号都更有权势,这种权势不局限在这狭小的2.6平方千米内,也不局限与联合王国,甚至不局限于英联邦。

金融城最早是模仿荷兰阿姆斯特丹。1609年阿姆斯特丹证券交易所和阿姆斯特丹银行先后创立,荷兰人发明了借敌国的钱打敌国的方法。后来英国人出奇招赶走了自己的国王,请荷兰执政来当国王。就这样,英国人用荷兰人的套路击败了荷兰,伦敦取代了阿姆斯特丹。

到工业革命之前,伦敦就已经成长为世界首要的金融中心,而伦敦城则是这个中心的中心,绝大部分的金融机构都集中于此。这些金融机构帮助英国政府融资打仗,大英帝国统治大半个世界300年,金融城统治大半个世界至今。他们不仅是英国王室和政府的债主,而且是西方和第三世界大部分国家和机构的债主以及放贷人。

即便是二战后,英国丧失了政治和金融世界霸权,但伦敦金融城仍然是世界最大的金融中心。根据全球金融中心指数2013年排名,伦敦位居世界第一,这里有世界最大的外汇市场,2013年伦敦日均外汇交易约2.5万亿美元,占世界41%份额, 伦敦是全球最大的OTC金融衍生产品交易市场,2013年日均交易额约1.5万亿美元,占全世界几乎50%的份额 。同时伦敦还有世界第二的国际保险市场,有最古老的证券交易所、黄金市场。

伦敦金融城虽然历史悠久,但始终走在技术变革的前沿,2017年,德勤发布的关于全球新兴家4个Fintech中心的分析报告,伦敦排名世界第一,根据安永会计师事务所测算,2015年,英国的FinTech市场规模大约是66亿英镑,雇员数量61000人,国内投资总额达5.24亿英镑,其涵盖了支付(54%)、信贷(20%)、保险(8%)和投资管理(12%)等诸多领域。

除了金融城外,伦敦还有掌握着世界大宗金属的定价权伦敦金属交易所,掌握世界航运定价权的波罗的海航交所(波罗的干散货指数),与纽约商品交易所平分原油定价权的伦敦洲际交易所(布伦特原油指数)。伦敦实际上控制了西方金融体系的一多半。

与伦敦金融市场的合作不仅有长远的利益,还有现实的压力。在最新一期《经济学人》周刊上,两位美国政治学者法瑞尔(Henry Farrell)和纽曼(Abraham Newman)新近提出的一种新的国际政治关系概念,叫做互相依赖关系的武器化(weaponization of interdependence)。他们认为,在全球化过程中迅速扩大的国际互相依赖关系和网络中,原有经济和信息实力最强的国家,仍然占据中心位置,而且控制了更多的与其有互赖关系的“节点”,获得了更大的对外支配能力,而美国和过气的英国代表了国际金融网络中具有超高度连接性的“节点”。

众所周知,美国特朗普政府对中国及其他美国的重要贸易伙伴发动了贸易战,并逐渐向科技、货币乃至资本战场延伸。这就是互相依赖关系的武器化的充分体现。

目前不论世界各国政界、商界还是学界,基本达成了共识——不论贸易战怎样发展,中美是否会达成协议,中美关系都不可能再回到以前。既然美国这个“中心节点”已经对中国完全武器化,我们就很有必要争取英国这个次要一些的“中心节点”的合作。

美国不但对中国进行贸易和科技封锁,无端指责中国操纵汇率,而且已经在资本市场对中国企业进行限制。香港市场无法满足中国企业的境外融资需求。而衰落的大英帝国,虽然坐拥世界第一大金融市场,但面临脱欧后损失欧洲市场和苏格兰及北爱尔兰的分离压力,也迫切需要跟世界第二大国联合,以维持其国际金融霸权。

如果能与伦敦金融市场充分合作,不但中国企业可以获得更大的境外融资渠道,学习先进的金融管理和风控经验,更可以由这个门户进入包括英联邦在内的整个前大英帝国的势力范围。伦敦金融市场的银行们不但不会反对自己投资的中国企业进入这些市场,反而会提供各种便利,只要能够分享利润。

事实上,中国资本早就在布局,2012年12月6日香港联交所收购了伦敦金属交易所,国际金属定价市场的大门已经对中国敞开。2018年10月4日,复星集团通过其旗下的英国资产管理机构Resolution Property,正式收购了位于伦敦金融城最核心位置的地标建筑——皇家交易所(Royal Exchange)大厦写字楼部分的长期收益权。

这次沪伦通让中国资本市场初步连接了伦敦金融城,之后将进行更广泛的合作,真正动员起国际资本来支持中国全球经贸的发展,就等于破了美国用“互相依赖”中心节点武器化、来围堵中国棋局的中腹,全盘皆活了。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李亢
沪伦通 金融战 金融霸权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