甄博:来看看莫迪访华前都做了什么

来源:观察者网

2015-05-13 07:32

甄博

甄博作者

四川大学南亚所助理研究员,印度尼赫鲁大学国际关系专业硕士

本月14日,印度总理莫迪将访华。早在今年2月份,印度主流媒体就开始有意识地为莫迪此次中国之行造势宣传,虽然彼时具体访问时间未定,但印方通过不同渠道向外界放出风来——“习莫会必在新政府执政周年前举行”,此访作为莫迪政府外交施政一周年的收官之作,重要性不言而喻。

回溯过去几十年双边关系发展,中印两国受诸多历史和现实因素影响,长期以来在波折中向前推进。作为莫氏执政后对华的首访,其鲜明的外交风格必将对此次访问造成以影响。人民党政府对华策略将会如何调整?强人莫迪又对此访有哪些迫切期待?让我们一一梳理。

印度总理莫迪

莫迪新政府外交政策特点鲜明

印度人民党新政府在外交方面动作频频,异常用心,有意无意中流露出印度的“大国情怀和抱负”。自去年5月以来,印度外交车轮始终保持连轴转的高效状态,莫迪总理先后在国内及利用出访与多国领导人会晤,达成诸多吸引眼球的成果,尽显新政府鲜明的外交政策特点。

外交实践中莫迪个人色彩浓厚。一是莫迪善用新媒体和媒介宣传造势。人民党上台后莫迪就在Facebook(脸书)、Twitter(推特)等著名社交媒体开通账户,其在推特的粉丝已超1200万,已发推文7千余条,另外还经常使用图表、视频等多媒体形式向公众展示个人执政理念。去年9月,莫迪访问日本前特地用日语发布了“我将从8月30日起访问日本,非常期待此次访问”的推特,并@了安倍,这也是他首次以英语和印地语等公用语以外的语言写推特。5月4日,莫迪开通微博向中国问好,短时间内引发高度关注,公共外交效果极为成功。

二是莫迪在出访、接待过程中下足功夫,充分展示个人魅力,亮点频出。莫氏在古吉拉特邦执政时就经常现身公开活动,高调宣传施政理念,其当选总理后的外交风格也延续了该特色,频频利用外交场合展示个人魅力。去年5月,莫迪破天荒邀请巴基斯坦总理谢里夫参加其就职典礼让外界大呼吃惊;访日期间与安倍晋三在古刹散步秀亲密;为习总安排百道家乡菜并亲自陪同习总夫妇荡秋千;随后又在纽约麦迪逊广场花园演讲秀出摇滚明星范;今年1月又成功邀请奥巴马作为主宾参加共和国日阅兵,良苦用心尽显。

高度重视周边外交,极力拉拢印度洋岛国,着重强化美、日、俄、中大国关系。莫迪上任后并未遵循“常规”首先出访美、俄等大国,而是出人意料地前往近邻小国不丹串门“展示魅力”,两个月后又赴尼泊尔访问,奠定其重视周边国家外交策略基石。大国外交方面,莫迪也步步为营,8-12月期间分别与日、中、美、俄首脑会晤,成果卓著。莫迪也没有遗忘印度洋岛国,今年3月,莫迪对毛里求斯、塞舌尔、斯里兰卡展开5日密集访问,签署一系列经济、军事协议,切实巩固了印在自家“池塘”影响力。多边舞台亦成莫氏外交秀场,除爽约APEC峰会外,这位印度领导人在巴西金砖国家峰会、联合国大会、缅甸东盟峰会以及澳大利亚G20峰会上频频亮相,刮起“莫旋风”。

新政府外交政策更加务实,毫不掩饰战略意图。印度明确提出与美、日开展更为密切的军事和经济合作,争取从两国获得更多高新军事技术并购买更多先进武器装备,同时大力争取外国投资,力邀两国参与印智能城市建设,推动“印度制造”,特别是允许日本对印度落后的东北部地区以及中印争议地区开展基础设施开发,战略遏制深意不言自明。

印度人民党政府对华策略与UPA政府并无二致

印度人民党政府上台后,在对华政策和态度方面与上届团结进步联盟政府一脉相承,并未出现明显波动,双边关系基本面未变。

一是中印领土争端未解决,印对华战略防范和猜疑并未消除,视中国为现实对手心态未变。印度始终对半个世纪前的中印边境冲突耿耿于怀,中巴关系越来越铁的冷酷现实更让印度如鲠在喉。印度洋安全近年来成为印对华新安全关切,中国潜艇停靠斯里兰卡以及在印度洋巡航的现实令印高度紧张,认为中国“一带一路”计划的战略和军事意图远大于经济目的,不仅没有积极回应,反而高调推出“季风计划”、“棉花路线”等措施进行反制,“中国对手论”在印仍有较大市场。

二是拉拢美、日及印度洋岛国制衡中国。印美今年签订《美印亚太和印度洋地区联合战略展望》极力试图规范地区国家行为,冲销中国影响力。印日也保持眉来眼去,不仅建立了“2+2”防长、外长热线机制,还通过联合海事演习等方式提升印日海上安全合作水平,并邀请日本参与印美开展的马拉巴尔海上军演,战略针对性明显。印度还通过在印度洋地区岛国部署雷达网,监控中国海军在印度洋地区的军事动作。

三是虽然印度对华战略疑心甚重,但仍视中国为其发展重要外部动力,愿同中国加强经济合作。印度希望借中国雄厚的资金实力为印极为欠缺的基础设施建设注入动力,推动自身经济发展,故而不遗余力地推动金砖国家银行尽快启动并积极加入中国主导的亚投行,成为首批意向创始成员国。

四是印中在国际多边舞台共同话语多。印度和中国同为发展中国家,在气候变化谈判、国际金融体制改革、G20、金砖国际机制等问题上态度较为相近,近年来在这些问题上基本保持一致步调,合作颇为顺利。

去年9月,习近平访问印度,与莫迪荡秋千

莫迪访华几大看点

第一,边界问题如何解决。中印边界领土争议地区分东、中、西三段,争议面积达12.5万平方公里,两国通过边界特别代表会晤机制已经开展了18轮谈判,取得一定积极效果,但实质性进展不大。印度媒体经常莫名炒作中国“入侵”所谓“阿鲁纳恰尔邦”,为解决边界问题带来负面影响,然而莫迪作为务实领导人,深知尽快解决边界问题对发展两国关系的重要性,健全边界地区的各项危机管控机制,将突发冲突控制住、解决好意义重大。有印度学者表示,印、中两国首脑均为强势领导人,目前有可能是解决历史遗留问题的最佳时机。

第二,如何正面回应“一带一路”。2013年9月和10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出访中亚和东南亚国家期间,先后提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重大倡议,目前已经上升为国家战略,已有近60个国家参与支持。印度是“一带一路”倡议涉及的重要国家,中国一直积极争取印度参与该倡议,但鉴于对华战略不信任,印度对此还未做明确表态。印度学界对“一带一路”大多持观望态度,认为与中国在此框架下开展经济合作绝对可行,但很难判断中国的真实战略意图,唯恐“进门容易出门难”。莫迪总理此次访华对该问题的表态将为印度未来的相关策略定调。

第三,争取中国支持印度成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明确表态。印度大国情结浓厚,加之近年来经济发展保持较高速度,综合国力有所提升,成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是印度逻辑下的“大国标配”。美、俄、英、法已在不同场合表示支持印度的大国梦,中国也并未反对,一向表示理解并支持印度希望在联合国等多边机构发挥更大作用的愿望,主张通过“一揽子解决”方案兼顾各方利益。不难想象,该问题应该上了莫迪的话题清单。

第四,解决贸易赤字,推动中国开放市场。中印贸易合作近年来一直是双边关系的亮点,中国是印度第一大贸易伙伴,印度也是中国在南亚的最大贸易伙伴,去年双边贸易额接近700亿美元,增长潜力巨大。但中国占优的贸易不平衡问题始终困扰印度,印中贸易逆差超过400亿美元。印度希望说服中方进一步开放中国市场,让其医药、农业与IT产品能够出口到中国,缩小贸易逆差。《印度快报》称,由于在制造业领域不及中国,印度正转向发展服务业来减少两国间日益增加的贸易逆差,此外印度商工部计划重点在信息技术、制药、纺织、农产品和旅游业五方面加大对中国的出口。

第五,吸引中国投资。印度基础设施建设水平严重滞后,拖累印经济发展已经成为不争事实,印政府自身财政实力有限,可谓心有余而力不足。去年习总访印期间,两国签署了包括中印五年经贸发展计划、铁路合作、投建工业园等12份合作文件,明确表示未来5年内向印度投资200亿美元。人民党政府上台后将改善印度的基础设施建设列为优先事项,争取中国更多投资参与印度制造业和基建项目符合印自身利益。据印媒报道,莫迪此次访华,中印两国有望宣布签订价值100亿美元的投资协议,这无疑正是印度之所想。

责任编辑:小婷
印度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