甄博:看着悬崖边的希腊,三哥心有戚戚

来源:观察者网

2015-07-06 08:22

甄博

甄博作者

四川大学南亚所助理研究员,印度尼赫鲁大学国际关系专业硕士

希腊走到破产悬崖的边缘,民众境况惨淡:年轻人失业率已超50%,彻夜排队取钱还不能超过60欧元/天的限额……希腊经济的惨淡经营已经拖累了整个欧元区的经济表现,对未来的欧洲一体化进程也将造成巨大负面影响。一向自诩世界经济增长新亮点的印度,是否也会被这股来自地中海的债务危机波及?先来看看印度媒体怎么说吧。

印度发行量最大的英文报纸《印度时报》报道称,希腊的债务危机十分严重,对全球经济都将会有明显影响。印度虽然与希腊天各一方,暂时没有受到严重冲击,但仍将在多方面面临影响:

一是印度或面临资本外逃风险。印度财政部秘书表示希腊经济危机降低了外资的投资信心,或触发外资从印度流出,印度财政部与印度央行正在密切关注相关局势。

二是印度的软件和工程出口或遭受打击。印度商工部官员警告称,印度IT软件业出口是本国经济的重要支柱,极易受到外部经济形势影响,希腊经济危机对印度出口欧元区IT类产品影响较大。欧盟地区也是印度工业品的最重要出口地之一,受希腊经济拖累,出口至包括英国、意大利、土耳其和法国在内的欧盟国家的产品将受到较为明显的间接影响。

三是印度经济学家预计若希腊退出欧盟,国际金融市场产生的短期动荡将可能导致卢比贬值。

四是印度股票市场或将出现明显动荡。印度基准孟买敏感指数在6月29日当天受到希腊经济危机利空消息影响,大幅下挫2.2%,跌至近20天以来的最低点。7月5日希腊举行全民公投,如果就此退出欧元区,印度股市或将出现更大波动。

希腊债务违约,看的印度好心焦

面对危机,印度并不是束手无策,而是很有底气,用印度官方的话来说,就是“印度做好了充分应对经济危机”。印度国家转型委员会(前身为印度计划委员会,相当于我国发改委,是印度经济决策的实权部门,由印度总理莫迪兼任该机构一把手)副主席Arvind Panagariya近日表示,印度的经济基础十分牢固,印度政府也做好了应对希腊经济危机造成不良后果的万全准备,印度决策者也认为这场危机只可能会对印度造成短期影响。

Arvind Panagariya副主席表示,“印度经济的底子很好。在2015-2016财年预算中(印度财年指从当年4月1日到次年3月31日——观察者网注),政府能够很好地控制财政赤字,财政部长的工作做得很好”,“此外,政府对通货膨胀一直保持密切关注,经常性账户赤字也处于近年来的历史最低位,同时我们的外汇储备处在历史最高点。所以从宏观经济的角度来看,我们的情况很乐观,有能力应对任何危机”。

Arvind Panagariya是前亚行首席经济学家,现在印度国家转型委员会中被莫迪总理委以重任。他还认为,希腊的债务危机不会对世界经济的发展造成任何反转性影响,称“通过冷静地分析,我们判断希腊经济危机的后果不足以对世界经济发展造成重大挑战。该国的经济危机已经持续了较长一段时间,很多负面效果实际上已经被外界吸收了。”

对于印度来说,充足的外汇储备也是应对危机的有效手段,而实际上印度与希腊的直接经贸往来比较有限,未来印度遭受类似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那样的挑战机会并不大。

但也并不是所有人都如政府那样乐观,印度主流英文财经媒体《经济时报》刊登资深财经记者Himangshu Watts题为《希腊危机!我们安全吗?》的文章,表达了与官方不尽相同的观点。

文章表示,希腊债务危机给印度人敲响了警钟,虽然外界一般认为印度是一个经济高速发展的国家,外债也不多,加之外汇储备充足,财政状况也还不错,但这些因素都不足以让印度过于乐观。

印度与希腊的共同点是什么?答案是金融无序性以及多年来对放贷机构漫不经心的态度。希腊的问题在印度也显而易见,印度的银行常年与数千万的贷款违约者作斗争,印度央行行长Rajan去年多次表态的内容与当前国际金融机构对希腊说的一样:“债务状况已经出现问题了”。

根据印度财政部发布的报告,2010-2011财年印度中央政府债务和负债占GDP比重为45.3%。2011年8月欧债危机再次爆发,印度卢比由44兑一美元升至最近的52,幅度接近20%,以全年计算更是新兴市场中最弱的一员;到11月,流出新兴市场大约27亿美元的资金中,印度竟占了23%。赤字未见好转,但热钱持续流走下,结果导致卢比失去支持而下挫,有学者甚至质疑:印度也有债务危机了?2014年印度储备银行发布的地方邦财政状况报告显示,近几年来地方邦担保的未偿付或有债务数额飙升,占各邦GDP的比例已达财政安全警戒水平。

莫迪政府上台以来雄心勃勃,能否抵挡住印度的债务危机?

希腊政府为了让其公民生活舒适曾大量举债,当国际债权人追讨资金时,希腊政府又去借了更多的钱用来支付利息并推迟还款,最终债权人对希腊采取了严厉的措施。但这些措施引发了希腊社会的强烈抗议,现总理齐普拉斯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下上台执政的。齐普拉斯利用平民主义运动对抗外界对希腊采取的严厉措施,同时激起了希腊人民的爱国之情,对抗国际债权人给希腊制造的“羞辱”。

与希腊情况最为相似的印度版例子是数个行将破产的邦电力委员会。这些委员会是联结发电企业和消费者之间的重要媒介。委员会以低于成本的价格向消费者卖电,但允许他们的朋友偷电使用,同时通过借款维持自身经营。最终的结果是:诚实的消费者为那些被偷用的电买了单,诚实的企业也支付了扭曲的电价,因为电力行业的风险通常会上浮,银行贷款利息也会高5-6%。

印度的公司领域也有类似希腊式的害群之马,他们因为种种“无法控制”的原因——比如征地遇阻、环保问题或官员贪污等而不能偿还贷款,这些企业就是Rajan口中的“故意违约者”。

印度违约者的反应与希腊人的反应类似,后者知道没人希望欧盟出现分裂。希腊的GDP仅占欧盟总量的2%,此次危机就已经让德国、法国和英国的证券市场震动。希腊向世人宣告,如果希腊退出欧元区,造成的负面影响是“极为巨大的”。换句话说,“再给我借几十亿,否则你们的麻烦就更大了”。

民粹主义对于民主的压力将极大拖累经济,这已经在希腊发生了。希腊民众推选齐普拉斯时,至少有一半人对于国家借债度日表示无所谓甚至高兴,所以现在希腊的境况也是不无道理的。

印度有区别吗?印度的民粹主义无疑也在拖经济发展的后腿,特别是当有政治家想在其中耍手腕赢得选举的时候。到目前为止,印度政府基本抵住了民粹主义的压力,正努力构建有序的财政制度。但在一个民主政体中,特别是像在印度这样一个多元化国家里,任何事情都会很快失去控制。基于这一点,印度也应该高度警惕这场危机的潜在危害。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小婷
印度经济 希腊 希腊危机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