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著网:蔡徐坤粉丝事件,病态饭圈文化催生的网络闹剧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4-30 08:56

知著网

知著网作者

中国网络视频研究中心微信平台

知著君已经很久没有看到全网讨论某个流量小生的“盛况”了。

依稀记得上一次是某流量公布恋情,让“这是我女朋友”体火遍全网。再上一次,“法骑”们喊着“我不会轻易狗带”浩浩荡荡地成军。

看起来,流量小生都要经历被全网嘲的一段时期。扛住了,粉丝被虐后才能更强大;扛不住,就得接受现实慢慢淡出公众视野。

但这次的事和以往有些不一样。

因为,这次被大家关注并登上热搜的并不是流量本人,而是流量背后数量庞大的「粉丝」。更神奇的是,这位风头正盛的“流量担当”半个月前才刚宣布出道。

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呢?

《偶像练习生》打造的新男团nine percent

小型“口水战”演变的大型网络闹剧

4月6日,爱奇艺自制的男团养成真人秀综艺《偶像练习生》正式收官,1998年出生的蔡徐坤以高出第二名一倍的压倒性票数拿下第一名,成功C位出道。(C位即center,中心位。C位在偶像团体中可以获得更多的资源)

不仅仅是决赛投票数惊人,蔡徐坤目前各项数据都高到令人咋舌。比如,连续两周以100分满分拿下微博新星榜冠军——

再比如,蔡徐坤新代言的面膜刚官宣,一下午的销售额就突破两百万——

而他的微博粉丝数,也在短短几个月内突破了七百万。可以说,粉丝们用实际行动证明了一件事:蔡徐坤是少见的数据不掺水的新晋“超级流量”。

为了庆祝自己微博数破七百万,蔡徐坤于4月21日发了条微博。

“染个黑发当700万福利怎么样”

第二天,蔡徐坤就在微博发了自己黑发的照片,履行了与粉丝间的承诺。

接触过饭圈的人应该知道,明星用发照片(尤其是自拍)等方式作为“粉丝福利”是件很正常的事情。如果喜欢的恰好是更新频率低的明星,那么只要ta能发微博,对粉丝来说都是一种“福利”。比如知著君本人就曾因爱豆时隔近一年发了微博而激动到哭泣。

百度搜索页面

对蔡徐坤粉丝来说,常染金发的偶像能听取她们对发色的意见就是一种“福利”。但在不追星的路人眼里,明星用自拍当福利的行为本就有些莫名其妙,更别说是“换发色”了。

于是,当微博网友@我是陳泓宇啊 转发了蔡徐坤的微博,并吐槽了这一行为时,这场网络闹剧的导火索就产生了。

“这个星球为什么有人会觉得自己染个头发是给别人的福利 神他妈神经病”

微博截图

先不提这位网友的用词是否恰当。在当下微博环境里,他选择转发来吐槽,就要接受可能会被粉丝纠缠的风险,毕竟转发列表的情况粉丝都能看见。

况且偶像怎么发福利、能不能被接受都应该由粉丝说了算。因此这种言论在追星女孩眼里可以和“故意挑事儿”划等号,自然免不了一场骂战。

最终,抵挡不住粉丝猛烈攻势的@我是陳泓宇啊 连发两条微博道歉,强调自己并无恶意,只是调侃,“恳请各位粉丝朋友多多包涵”。

当事人发微博道歉

本来,这只是普通的因粉丝和路人价值观有冲突而引发的“口水战”。但这件事情的后续发展显然偏离了正常轨道。

当@我是陳泓宇啊 的那条吐槽微博被很多看不惯此类行为的人接连转发,包括一些粉丝数量庞大的营销号时,部分蔡徐坤粉丝们逐渐失去了理智。她们无法接受自己的偶像因一句吐槽就无端被骂,开始艾特@我是陳泓宇啊 的学校,给学校施压。

部分粉丝艾特学校施压

更可怕的是,部分粉丝开始进入“逮谁就骂”的极端状态。比如有的网友仅是在陈泓宇的微博下评论了一句,也被粉丝扒出照片进行辱骂。

而这场骂战也衍生出了新的骂战,不同的人加入战局,造成“p遗照”的闹剧出现。(p遗照的并不是蔡徐坤粉丝,被p遗照的也不是陈)

这些粉丝的疯狂行径显然已经超出了正常人理解的范围,事件快速发酵,人们的话题也从“蔡徐坤的粉丝”扩大为“让人费解的饭圈文化”。于是本该是常见的小型口水战,逐渐发展成了网络热门议题。

畸形的“饭圈文化”和粉丝心理

回顾完整个事件,知著君认为只能用两个字概括:魔幻

不过这并不是特指蔡徐坤的疯狂粉丝们,而是指国内愈发畸形发展的“饭圈文化”。

虽然知著君并不赞同妖魔化“粉丝”的趋势,但也不得不承认,如今大多数人会对粉丝持有“盲目”“疯狂”等刻板印象,是和病态的饭圈文化分不开的。

饭圈是指由某一明星的众多支持者组成的小团体,而不同明星的饭圈会相互交叉,变成暗流涌动的“江湖”。在这个圈子里,有负责拍图修图发图的“站姐”,有负责剪视频写文画图的“大大”,也有负责“控场”刷转赞评数据的。大家各司其职,花费大量的时间和金钱,只为了一个共同目标:让爱豆取得更好的成绩。

饭圈文化的产生和发展的确给娱乐产业带来了很多积极影响,有规模有组织有纪律的粉丝团体甚至能做事做的比经纪公司还厉害,成为偶像事业发展的重要支撑。

身处这样一个价值观高度趋同的群体中,除了能让粉丝产生归属感,还容易让粉丝将自己的生活桎梏于“信息茧房”中,难以接收异质信息。比如饭圈常被诟病的“闭眼吹”现象,指的就是不管爱豆打扮成什么样,粉丝都要夸上天而不允许其他声音出现。

在这种环境的浸润中,粉丝极易受群体情绪感染。因此在面对别的群体对自己偶像的审视时,会优先选择加入到“讨伐”的队伍中,用各种极端方法试图扭转舆论走向,而不是冷静思考合理解决。

根据社会认同理论,人们会对自己所属的群体表现出高度的认同和向心力,而对其他群体表现出仇视和敌对的态度。对热衷掐架的粉丝而言,他们不需要了解“为什么”,只要知道自己需要“怎么做”就行。除了自己混的饭圈,其他的饭圈都是潜在的“敌人”。

于是,饭圈的“撕逼大战”屡见不鲜。今天流量粉和流量粉撕,明天流量粉和小花粉撕,后天粉丝和路人或公司撕,生命不息,撕逼不止。对这些人来说,“为偶像战斗”,就是作为追星女孩活着的全部意义。

这种病态的心理和行为不仅给网络带来戾气,也给自己的偶像带来了负面影响,使得“粉丝”逐渐被污名化

畸形的饭圈文化一览

不了解饭圈、也不具备“不该直接吐槽明星”这种“当代微博修养”的陈泓宇做错了吗?

错了。

如果他只是在个人主页上吐槽,不一定会有这么大的影响。但他直接转发了蔡徐坤微博,且吸引了大量平时看不惯饭圈文化的人转发嘲讽。从粉丝角度出发,这种行为的确是不妥的。

但在@我是陳泓宇啊 删博道歉后,蔡徐坤的非理智粉丝依然穷追不舍,高喊着“道歉没用”的口号,继续进行网络霸凌。这种行为比陈氏错的要更离谱也更荒谬。

归根结底,把事情闹大的不是别人,而是一边认为陈的吐槽“转发太多损害哥哥形象”,一边又用各种偏激的方法处理事件最终闹得人尽皆知的疯狂粉丝们。

明星作为一种职业,被人评价是正常的事。但在畸形的饭圈文化里,他人的负面评价就不应该出现,更不应该被传播。更讽刺的是,当这些粉丝们用污秽的语言辱骂网友以“捍卫爱豆形象”时,什么都没做的偶像本人反而需要在骂战中承担形象受损的后果。

有网友就表示:“你说明星本人好不好,本人很乖啊。就和贵族家庭一样,人是大好人,但是可惜有个败家儿子把好人缘败光了。”「粉丝行为,偶像买单」,这句在饭圈常见的话依然是概括此类事件的不变真理。

容易被人忽略的是,同样承担骂战恶果的还有老老实实为偶像应援的理智粉。清醒的人永远要为极端的人买单,“一荣俱荣,一损俱损”,这也是粉丝团体令人唏嘘之处。

回归理性,快乐追星

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社交平台不再是人们释放压力的场所,而是新压力的生发之地。

起初,人们能以纯粹的陌生人身份进行交流、分享,因不同的兴趣爱好而形成弱连接的“虚拟共同体”,在数字皮肤的庇护下自由表达。

后来,人们发现这个平台不仅可以提供展示自我的舞台,还成了灰暗人性的培养皿。“言论自由”成了释放负面情绪的挡箭牌,“键盘侠”们异军突起,搅乱了原先的舆论场。

渐渐地,博主们已经不敢随意表达自己的观点,更别说在微博上公开发表自己对某个明星的看法。

有博主表示微博越来越难玩

正如我们理解不了微博上“杠精”们的逻辑一样,我们也很难理解部分粉丝们在网络上的疯狂举动。追星本应该是带给自己快乐的事情,但却被一些人作为释放戾气的手段,借偶像之名行龌龊之事。

最后,这些人又会因为自己在无端骂战中倾注的时间和精力而自我感动,将错误的行为合理化,安慰自己是在给偶像披荆斩棘。

所以,饭圈这个圈,混久了总会让人疲惫,也容易让人失去方向。

作为在消费主义社会中形成的一个特殊的“消费者群体”,“粉丝”一直以来都承担着争议和误解。更重要的是,部分粉丝的行为要让一整个群体背上“脑残”“不理智”的标签,的确是不公平的。

但这种现象有没有可能改善呢?

如果理智的粉丝占据了某个饭圈的多数,那么这种无端的骂战是不是可以少一点?如果偶像在发现粉丝有此类行为时及时沟通,那粉丝们的极端情绪是不是可以得到缓解?如果“佛系”成了主流,饭圈纠纷是不是可以平息一些?

这些并不是不可能,成立时间较长的粉丝群体就很少会出现在别人微博里强行刷存在感。但对流量小生来说,粉丝低龄化是无法避免的。因此,这种病态的饭圈文化可能还要一直存在下去。

但知著君希望,至少看完这篇文章的追星女孩们,能回忆一下当初追星的目的,找回理性,快乐追星。

毕竟,“圈地自萌”肯定要比“南征北伐”的幸福指数更高一些。

文中图片均来源于网络,文章获授权转载自知著网(微信公众号:covricuc)

责任编辑:韩京霏
偶像 偶像天团 明星八卦 新浪微博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习近平会见德国总理朔尔茨

劝不住?以色列誓言“报复”:美国与我们站一起

法军参与?马克龙:应约旦要求拦截伊朗无人机

德总理率商业天团来华,“没中国不行”

“伏特台风”真相:美方和微软以黑客栽赃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