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波:香会上空,一个核心问题飘散不去

来源:观察者网

2019-05-31 13:31

【文/周波,译/观察者网 杨晗轶】

亚洲顶级安全论坛香格里拉对话本周拉开帷幕,一个核心的问题悬在所有与会者头顶飘散不去:随着中国海军实力不断上升,美国海军将如何应对?

英国智库国际战略研究所的报告称,从2014年到2018年间,中国新增潜艇、战舰、水陆两栖船、辅助船的数量超过了德国、印度、西班牙和英国的现役海军舰队规模之和。中国海军已经找到了发展成海洋劲旅的途径:持续不断的投资,自给自足的国防工业,以及致力于将人民解放军建设成世界级军队的国家政府。

相比陆军和空军,中国海军没有经历过那么多实战考验,但随着中国越来越觉察到海上脆弱性,海军逐渐成为了焦点。美国认为中国在南海进行“军事化”,定期派遣海军战舰实施“航行自由行动”横闯南海,挑战中国领海主权。作为最大的贸易国和出口国,中国也对国际航道的安全越来越关切。在2009年至2013年间,至少有五艘中国商船在亚丁湾和几内亚湾遭到了劫持。

2019年4月23日,山东青岛,中国人民海军“万吨大驱”101号导弹驱逐舰南昌舰亮相阅舰式。图片来源:IC Photo

从2008年开始,中国海军赴索马里海域打击海盗,第一次得到机会在中国领海以外开展“非战争军事行动”。在那以后,中国海军活动范围大大拓宽,中国也于2017年在吉布提设立了海军后勤补给中心。

中国渴望获得世界其他国家爱戴而不是畏惧。自2010年以来,中国海军医院船“和平方舟号”访问了43个发展中国家,免费为它们提供医疗服务。中国在亚丁湾的护航行动保护了6631艘船舶的安全,而其中大多数都是外国船舶。利比亚和也门爆发大规模暴力冲突时,中国海军的撤侨行动也帮助许多外国公民脱离了险境。

当地时间2017年12月15日,东帝汶帝力,中国海军医生在中国海军“和平方舟”号医院船上为当地人提供医疗服务。图片来源:IC Photo

在笔者看来,中国海军不会试图扼住海上“咽喉要道”;外界对“珠链战略”——即认为中国为提高军力投射能力而在印度洋建立一系列军事基地——的疑惧也过于夸大其词。相反,中国海军必须邻国合作,共享信息和交战规则,增强互用性,提升联合行动能力。正因如此,中国才会派舰队参加海上多国联合行动,以及加入总部设在巴林的“信息共享与消除冲突”平台(观察者网注:为协调国际海上活动,打击海盗和人口走私提供有层次的战略而成立的政治平台,简称SHADE),共同打击印度洋海盗。

中国海军在世界各地的行动越频繁,遇到美国海军舰船的几率就越高。由此带来的结果可能是竞争也可能是合作。中国有人担心美国可能封锁马六甲海峡,这里是中国八成以上进口石油的必经之路。同时,部分美国人也害怕中国将美国从印太地区挤出去。

中美两国都拥有核武器,所以两国不太可能在海上展开一锤定音的决战。但南海的风浪下潜藏着巨大危险,中美两国海军激烈对峙越来越常见。美国海军作战部长约翰•里查德森不久前宣称,美国将以对待中国海军的方式,回应来自中国海警和渔船的挑衅行为。虽说中美双方都不想动手,但挑战在于如何确保两国海军的遭遇不至于引爆更大的冲突。

如果中美两国海军能找到合作之道,而不是持续对立,那么情况将大大改观。双方需要迈出的第一步是允许彼此对“航行自由”进行灵活的解释。接下来两国才可能在国际海域展开其他合作。当年,来自20多个国家的海军团结一致共同打击亚丁湾海盗,开启了极好的先例,说明看上去不大可能结成伙伴的国家也可以因为共同利益走到一起。这也是中美开展合作的良好契机。

(观察者网杨晗轶译自《金融时报》)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杨晗轶
中国海军 美国海军 南海问题 香格里拉对话 中国论坛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劝不住?以色列誓言“报复”:美国与我们站一起

法军参与?马克龙:应约旦要求拦截伊朗无人机

德总理率商业天团来华,“没中国不行”

“伏特台风”真相:美方和微软以黑客栽赃中国

联合国安理会紧急会议上,伊以互相指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