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志伟:劳工党陷入治理危机,提前大选或能“破局”

来源:观察者网

2016-04-20 14:56

周志伟

周志伟作者

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巴西研究中心执行主任

【当地时间5月7日,巴西参议院特别委员会通过了弹劾总统罗塞夫的报告后,按照巴西宪法的规定,参议院81名议员11日将进行全体投票决定罗塞夫的去留。但是,巴西众议院突生变数。出任众议院代议长一职不到一周的马拉尼昂9日宣布,众议院之前对罗塞夫的弹劾投票因存在程序漏洞而宣告无效,应该重新投票。巴西政坛“纸牌屋”之下,罗塞夫弹劾案两度逆转,尽管政治上仍有变数,但巴西本身症结却早已存在。从十年前的金砖“明星”到当前该国的全面危机,巴西走过的历程犹如流星坠落的下降弧线,速度之快出乎世人意料,更为甚者是,从目前局势来看,很难预估政治趋稳、经济回温的支撑点。

4月17日,巴西众议院完成了对总统弹劾提案的全体表决,367票支持弹劾的结果或许出乎罗塞夫总统的预估,但基本也反应了当前巴西政治斗争的实际格局。随着执政联盟中多数盟党的与劳工党划清界限,加入到支持弹劾的阵营中,劳工党在议会中(包括尚未进行表决的参议院)陷入到了越来越孤立的局面,从众议院表决的结果来看,只有巴西共产党(PCdoB)与劳工党坚定的站在一起。

与众议院相比,罗塞夫在参议院将面临更不利的局面。首先,参议院的席位主要为几大传统政党把控,在众议院支持罗塞夫的小党在参议院中力量微乎其微,部分小党甚至都没有议席。因此,劳工党在参议院中陷入更加孤立的窘境。其次,众议院强大的“挺弹劾”声势势必对中间派参议员的投票立场带来巨大冲击,从“反弹劾”到“挺弹劾”之间的距离甚至不及纸厚,盟约之船说翻就翻,劳工党的政治悲剧越来越接近于事实。

巴西总统罗塞夫

从十年前的金砖“明星”到当前该国的全面危机,巴西走过的历程犹如流星坠落的下降弧线,速度之快出乎世人意料,更为甚者是,从目前局势来看,很难预估政治趋稳、经济回温的支撑点。究其原因,罗塞夫陷入到被弹劾的尴尬局面主要源于其治理上的失败。在经济层面,在罗塞夫的首个任期(2011-2014年),巴西经济年均增长率从卢拉时期的4%降到不足2%,2015年,巴西经济降幅达3.8%,为近20年来的最低水平,通货膨胀再次回归两位数,失业率超过8%,财政赤字达到10%的高位,公债规模(占GDP的比重)升至65%。经济陷入如此衰退的局面,原因主要在于其“去工业化”的产业结构以及对外高度依赖。

产业结构方面,最近十年的初级产品繁荣加剧了巴西的“去工业化”,工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不足,而初级产品价格的下降使得经济增长失去了足够的支撑。另一方面,外贸的下滑使得国际收支压力增大,而国际流动性的减弱扩大了资本账户与经常账户之间的缺口,加上通货膨胀压迫利率上行的因素,本显不足的投资能力更受制约。另外,国有企业在巴西国内投资中举足轻重,由于巴西石油公司腐败案牵涉到一批大型国有企业,从而使得公共投资基本陷入停顿状态,这也进一步加剧了投资压力。尽管卢拉在任期间实施了以促经济实施为核心的“加速增长计划”(PAC),罗塞夫也推出了“强大巴西计划”(Brasil Maior),但受制于该国投资成本过高以及随后经济下行等因素,计划执行情况并不成功。因此,从经济层面来看,劳工党政府(包括卢拉执政的两个任期)未能有效地利用向好的经济环境促进产业结构调整是一个重大的战略失误。

凭借着社会政策上的出色成效,卢拉卸任前以及罗塞夫上任之初,两位总统的支持率都曾达到80%以上的高位。但是,遗憾的是,劳工党政府并未因势实施社会政策的转型,仍然坚持以“现金扶贫”为主线的社会政策,然而,在缺乏经济高增长的前提下,劳工党的“治理秘方”不仅不具备可持续性,甚至开始失灵。另外,由于经济衰退和失业率的上升,新兴的中产阶级不仅存在“返贫”风险,而且还得为政府的扶贫政策买单,这直接造成中产阶级“反水”劳工党政府的局面,即曾直接受益于劳工党政府社会计划的民众不满劳工党的社会政策。自2013年以来,中产阶级成为反政府抗议活动的主力便充分说明了这一点,而罗塞夫的民意支持率更是曾一度跌破10%。在失去中产阶级的支持后,劳工党的“铁粉”们不足以支撑罗塞夫执政的群众基础。

上述因素的累积发酵在政治层面得到直接体现。副总统特梅尔(Michel Temer)的“倒戈”以及民主运动党的集体“出走”虽被诟病为“机会主义者”,但也体现出了罗塞夫在协调盟党利益方面存在明显的能力缺失,执政联盟的“碎片化”甚至成为了政局恶化的关键所在。此外,近年来,劳工党出现了严重的退党问题(尤其是一些重量级人物),这也体现了该党内部的分化,尤其值得一提的是,这些退党人物甚至成为了攻击劳工党政府的急先锋,给局势造成了推波助澜的作用。另外,不得不说劳工党的腐败问题。自20世纪80年代末至新千年初期,在野的劳工党曾是“反腐”的急先锋。然而,自卢拉2003年执政以来至今,“月费案(Mensalão)”和“巴西石油腐败案(Petrolão)”摧垮了大批劳工党要员(领袖),这不仅大伤该党元气,而且严重影响了该党的社会声誉,进而削弱了劳工党的群众基础,而中产阶级自然成为流失的最主要部分。正由于具备巴西石油公司腐败案、财政违规、经济衰退、执政联盟瓦解等问题,反对党加大了对劳工党的攻击火力,从而使得当前巴西危机以政治权力的方式体现出来。其实,从根本来看,危机的根源还在于劳工党政府治理的失败。

尽管众议院表决有了结果,但当前的危机依然看不到尽头,不管罗塞夫总统是否会被弹劾,巴西政治生态有可能进入一个相当长的“重置”阶段,而这也将大大限制巴西应对经济危机的效率。因此,从某种角度来看,巴西的政治乱局与经济危机已形成了一个“坏循环”,尽管两者之间存在互为前提的关系,相比之下,政治稳定是巴西亟待解决的问题。

为避免“遭弹劾”的最差结局,罗塞夫可选择的退路有两条:第一,主动辞职。但从罗塞夫此前的表态了看,辞职或不符合其“坚忍”的斗争性格。第二,提前大选。该方案已在劳工党内部酝酿多日。从众议院的表决当日的情况来看,提前大选具有比较广泛的支持基础,这其中也包括大批“支持弹劾”的议员。另外,从民众意愿来看,支持重新选举的呼声也很高。另外,特梅尔的上位并非主要反对党(PSDB,DEM)的最终目标,由于特梅尔的支持率与罗塞夫基本处于同等的各位水平,因此,提前大选甚至都是反对党们能够接受的方式。

当全世界都在问“巴西局势对里约奥运会是否有影响”时,其实就已经给出了答案,那就是“大家不得不降低对里约奥运会的预期”。从目前来看,巴西联邦政府基本陷入瘫痪,更为糟糕的是,谁都无法预测,奥运会期间谁是巴西的主政者,不难想象,这将给里约奥运会和巴西的国际形象带来多大的影响。另外,在当前“刺刀见红”的政治斗争局面下,里约奥运基本不属于政府工作的重点,而这对于奥运组织、安保等方面带来的影响或许在奥运开幕后便能马上体现出来。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李楚悦
巴西 罗塞夫 拉美左翼 里约奥运会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中国有望实现沙伊复交后又一突破”

“5G、AI和棉花产业变革,帮新疆战胜美国制裁”

继续升级!威胁停学、惊现“狙击手”、学生占领行政楼

“中国制造2025已实现86%,证明美国制裁无效”

“不管枪支教育,却禁掉我谋生工具,这就是我的国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