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东法:美欧自扫门前雪,乌克兰空守烂尾楼

来源:经略网刊

2016-12-14 09:05

朱东法

朱东法作者

重庆大学经略研究院研究助理

【本文原载于微信公众号“经略网刊”(ID:jingluewangkan),观察者网获授权转载。】

本月尚未过半,乌克兰当局就接连遭受了两次严重打击。

一是欧洲审计院发布了一份调查报告,该报告评估了九年来欧委会和欧盟对外事务部对乌克兰的援助效果,结论是“达到的结果很脆弱”。最致命的是,欧洲审计院同时宣布:“尽管大力改革,但乌克兰迄今为止仍然是欧洲最腐败的国家。”

二是联合国人权高级专员办公室近期也发表了一份报告,该报告称乌克兰平民面临严重的人权侵害状况。报告还特意提到了如今已并入俄罗斯的克里米亚地区的情况,谴责了乌克兰民族主义分子对克里米亚鞑靼人进行了“持续的惩罚、虐待和迫害”。

克里米亚鞑靼人

曾经作为反俄亲欧倾美急先锋的乌克兰,如今被东家贴上了“最腐败”和“侵犯人权”的致命标签,无异于被打入了冷宫、戴上了枷锁。联想到上个月末——乌克兰总统波罗申科在国内高调纪念乌克兰大饥荒,而且命令外交部继续推动国际社会承认大饥荒是针对乌克兰人的民族灭绝行为,借此大发反俄之论调,进而呼吁欧美支持——不禁哀之叹之。一朝饮下反俄酒,刀山火海不怵头。为去那“花柳繁华地,温柔富贵乡”,不惜同根相煎兄弟成仇,而今却落得个雨打风吹去,残花随水流。

我们知道当前的形势是地主家也没有余粮了。无论欧洲还是美国,都备受经济困顿和内部民粹主义肆虐的折磨,政治风向一个劲儿往本位主义保守主义上吹,自家庭前雪纷纷,积冰盈尺难开门,又哪有闲情管你乌克兰“风拍寒窗被未温”。

亨廷顿早就在其名作《文明的冲突》中预言了“俄罗斯不可能甘心失去乌克兰”,欧美与俄在此地争执换来的只是“血的沼泽”。时至今日,在世界政治面临大突变之图谱下,欧美没有理由不厌倦在乌克兰问题上进行的这场旷日持久、事倍功半、狂飙突进式的拉锯战。如果说此前欧盟北约在设置高悬的准入门槛时亦不忘对乌克兰附以各种许愿鼓励的话,那么这次欧盟的发声表明其已经彻底对乌克兰寤寐求之的入欧进程喊停了。朱门酒肉今也缺,哪管你乌克兰睡大街!

欧洲审计院把乌克兰宣布为欧洲最腐败国家后,乌克兰安全局前负责人纳利瓦琴科飞赴美国,与特朗普的过渡团队进行了磋商,希望能够获得美国一如既往的支援。但结果是此次华府拜谒无济于事,青山遮不住毕竟东流去。当时纳利瓦琴科在其个人的Facebook上发文抱怨说,正因为乌克兰的腐败现状,美国可能考虑大幅减少对乌援助资金,其中对乌克兰的国防援助资金可能要被砍掉30%。

不得不说的是乌克兰自己确实是作,这次欧洲审计院和联合国人权办公室的报告并非是基于撒手乌克兰而捕风捉影敷衍成篇的,其调查不可谓不信实。当初靠着西方支持而通过广场革命起家的乌克兰政治家们,尝到了以灰色手段、非法捷径攫取政治资源的甜头之后,已经很难再回归政治正途了,整个乌克兰政坛邪风难抑。拿总统波罗申科来说,本来就缺乏个人威信的他,想说服各有算计离心离德的同僚们推行他的政治主张,每每只能靠贿赂。而贿金何来?很大一部分贿赂款竟来自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向乌克兰提供的贷款。

乌克兰总统波罗申科

在国家局势上,一心用来揣测欧美圣意,对消弭冲突稳定局势毫无作为的政客们有时体现出一种变态般的自虐心理,似乎乌克兰常燃不熄的内战以及狂热民族主义分子无休无止的暴力行为,已经化身为一杆光荣的反俄大旗,彰显着自己紧跟自由世界,殉身而不恤的高贵精神。

他们似乎看不到,乌克兰东部冲突至今已造成包括2000名平民在内的9700人死亡。似乎看不到,每天大约有2万5000名平民冒着危险跨过顿涅茨克和卢甘斯克的“接触线”去看望家人。而当这些平民冒着严寒、受着冷枪、地雷和未爆炸弹的威胁徒步行走三公里路程,在各种检查哨所等待无尽的盘查时,一些女性还要忍受士兵和暴力分子的各种性侵害。

好吧,脱俄入欧百年大计,万人骨枯何须在意。然而,令乌克兰政客万万没想到的是,种种的自虐式努力如今却成了欧美抓在手中的辫子,“乌克兰冲突长达两年得不到解决的局面继续对平民产生破坏性的影响,成千上万人处于面临遭受一系列侵犯人权现象的风险之中。”不知道乌克兰政客们被抓着辫子痛斥时,有没有领悟到什么叫始乱终弃!

半个月前,以裸体抗议著称的乌克兰女权政治组织派人光着身子、手持大锤,跑到布鲁塞尔欧盟总部大喊“打破壁垒”,抗议欧盟不对乌克兰开放免签政策。其实,即使将来乌克兰人民出入欧盟不再需要签证,但他们的国家在国际舞台上也将再难寻回尊严。不如放下铁锤,大声唱吧:

为你付出那种伤心你永远不了解,我又何苦勉强自己爱上你的一切······

责任编辑:钟晓雯
经济学 乌克兰 人权 政治性腐败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