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平:过年,生活的洪流滚滚向前!

来源:观察者网

2023-01-21 08:39

子平

子平作者

时政评论员

【文/观察者网专栏作者 子平】

又是一年春节到。

中国人关于“年”的传说很多,或是凶,或是吉,或是灾,或是福。但无论是什么,总之都是要过,过了就是胜利,过了就有未来。

关于“年”的想象是人们头脑中的活动,而与历法中的岁末元始、冬去春来合在了一起,就让过年这一观念活动深深嵌入了现实的日常生活当中,为生活标志出周期性,为生活赋予了仪式感,终于演化成了一场雷打不动、永不更改的生活庆典。生活在,庆典就在,生活兴,庆典也兴。

生活万千气象、百味杂陈,过年当然也万千气象、百味杂陈。好年景,乐事多,欢欢喜喜过大年;差年景,苦事多,但也要抖擞精神过大年。

这就是中国人的过年,自从有了过年就是这样过年,千百年来都是这样过年。

春节逛庙会的孩子喜笑颜开

刚刚过去的2022年,可以说并不是一个好年景。这一年国家很难,“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叠加,地缘政治局势动荡不安,世界经济下行风险加大……发展环境的复杂性、严峻性、不确定性上升”,属于“极不寻常、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新冠疫情的冲击,总书记在2023年元旦的致辞中罕见地用了这样的表达:“目前,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仍是吃劲的时候,大家都在坚忍不拔努力,曙光就在前头。大家再加把劲,坚持就是胜利,团结就是胜利。”

度过了73周年诞辰的新中国已经是一个现代化强国了,任何困难局面都是暂时的,艰难险阻终将被克服,国家必定是从一个胜利走向另一个胜利。根据国家统计局刚刚公布的数据,2022年中国GDP又迈上了120万亿的新台阶,达1210207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3%。根据IMF预测,美国、日本2022年GDP增长都不超过2%,德国刚刚公布的数据是1.9%。中国经济又是一枝独秀,世人见证,在这样一个年景里,这已经是难得的成就了。

在其他方面,“面对全球粮食危机,我国粮食生产实现‘十九连丰’,中国人的饭碗端得更牢了。”“工业‘压舱石’作用得到有效发挥,全部工业增加值达到40.2万亿元,制造业增加值达到33.5万亿元,均居世界首位。……基础设施日益完善,截至2022年末,全国铁路营业里程达到15.5万公里,其中高速铁路营业里程4.2万公里,在全世界遥遥领先。”“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成功举办……神舟十三号、十四号、十五号接力腾飞,中国空间站全面建成……第三艘航母‘福建号’下水,首架C919大飞机正式交付,白鹤滩水电站全面投产……”。

然而,国家的胜利毕竟不能代替小家的胜利,这一年,毋庸讳言,很大比例的小家过得很难很难。奥密克戎病毒的数百个亚种将这场新冠全球大流行又带入了一个新时期,极高的传染率意味着几乎每个家庭都不可避免地受到冲击。国家的防控政策无论是“动态清零”还是“有序放开”,都只能在总体上做到综合平衡,只能努力“以最小的社会成本获取最大的防控成效”,而具体到每个小家和个体,都要直接面对疫情冲击并抵御病毒的入侵。

“天地不仁,以万物为刍狗”,从数千年历史上看,其实也是屡见不鲜。虽然身处在当今这个科学昌明的时代,也在空前强大的现代化国家的保护之下,持续三年的新冠疫情全球大流行,仍然导致了很多家庭发生悲剧,让刚刚过去的一年成了一个多年不遇的差年景。

坚守着岗位上的医护,用春联为医院增添年味儿

好年景是一年,差年景也是一年,这就是生活,是生活就要继续过。况且,在这个相对而言的差年景里也仍然有众多的好消息:

根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情况,去年“我国就业形势总体稳定,全年城镇新增就业1206万人,超额完成了1100万的预期目标。12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5.5%,比上月下降0.2个百分点。”

“消费价格温和上涨,CPI全年上涨2%。在全球粮食和能源价格大幅上涨、输入性通胀压力较大的情况下,我国价格形势保持平稳,与欧美等主要经济体的高通胀形成了鲜明对比。”

“尽管遭受疫情反复冲击,全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稳定在44万亿元左右,其中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达到了12万亿元。我国仍然是全球第二大消费市场和第一大网络零售市场,超大规模市场优势依然明显。”

“居民收入稳定增长,2022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2.9%,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政府对居民收入保障加强,2022年全国居民人均转移净收入比上年名义增长5.5%,快于全部居民收入增速。”

这些靓丽的数字背后,也都有着每个小家和个人在日常生活中的切实感受。这就是今天的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洪流滚滚向前,承载着、推动着、引领着中国人民生活的洪流滚滚向前。

送别虎年,迎接兔年,美好的祝福一如既往地来自四面八方,但最大的祝福和最美的祝愿,永远来自于我们自己对未来美好生活的信心和期盼。今天,我们过年,在生活滚滚向前的洪流中,再次开启一年中最大的一场生活庆典!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小婷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首次超过燃油车!我国新能源乘用车渗透率破50%

马斯克公开反对禁止TikTok

伊朗外长否认以空袭:除非遭重大袭击,否则不予回应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