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思:怪事这么多,也难怪阴谋论盛行

来源:观察者网

2015-11-27 08:12

子思

子思作者

时政观察者

观察者网专栏作者、青年学子王丁楠在最新文章中,和几位来自中东的穆斯林青年聊了聊对眼下反恐局势的看法。出人意料的是,这些年轻人不仅没有像我们认为的那样强烈谴责恐怖主义,反而认为这是针对中东的一场阴谋:

来自伊朗的哈迪认为,“这根本就是法国政府自导自演的一场戏,法国要为出兵叙利亚找借口,现在眼看着叙利亚政府又恢复了气力,和俄罗斯的盟友关系更加紧密,法国当然不允许俄罗斯一国独吞在叙利亚的利益。于是巴黎事件后,法俄一起借反恐之名瓜分势力范围。这就好比伊朗人常说的一句话——一个人跑到警察面前,对他说‘我不是小偷’。法国做的就是这种欲盖弥彰的事。”

叙利亚青年拉万的看法和哈迪一致:“一切都是法国策划好的阴谋,为了侵略叙利亚找借口。你要真心反恐,可以帮助、支持叙利亚政府军啊,他们尽管犯下屠杀人民的暴行,但仍可以被约束利用。现在倒好,一个个都想把自己的军队弄到叙利亚来。”

巴黎恐袭之后,穆斯林街头求拥抱,以消除人们对穆斯林群体的误解

打听了一下,这还真不是几个年轻人愤世嫉俗发泄情绪,一位在欧洲的朋友告诉笔者,他和几位黎巴嫩、约旦朋友也聊过这个话题,得到的答案和哈迪、拉万的大同小异,大多认为只要是暴力对抗西方就举双手欢迎,很多逊尼派都很积极地为真主党说话,即便真主党是什叶派。甚至查理周刊事件时,穆斯林内部流行的说法就是这是法国政府故意放水,借此打击穆斯林。

这里要插一句。巴黎恐怖袭击两小时之后,法国总统奥朗德发表电视讲话称全国进入紧急状态,并关闭国境。然而吊诡的是,巴黎暴恐嫌犯萨拉赫竟然能够在全城戒严之下从巴黎逃到布鲁塞尔,并在两位朋友的帮助下,在第二天早上9时成功逃过边境检查到达比利时,至今仍逍遥法外,成为此次巴黎恐怖袭击事件8名实施者中唯一的幸存者。不知道萨拉赫的出逃是侥幸还是政府故意?所谓“关闭国境”难道只是在电视里说说的?法国政府是不是需要一个漏网之鱼以便于加强国内管控呢?

话到这里,整个事情似乎变了味,多少有点阴谋论的意思。也难怪,如今IS横行,巴黎恐袭之后更是风声鹤唳、人人自危,还记得9·11之后美国人看黑人和穆斯林的眼神吗?还记得2005年伦敦地铁爆炸案后,那个穆斯林小伙无辜的申诉吗?大氛围已经造就,如果这时候你恨一个人,最好的办法是给他扣上恐怖分子的帽子。

2005年伦敦地铁爆炸案后,伦敦居民艾哈迈德·纳尔巴向记者讲述他接受警方盘问经过

韩国总统朴槿惠仿佛已经get到了这个新技能。11月14日,为了抗议现任政府在青年就业、贫富差距、米价暴跌等问题上的无能,韩国7万多民众走上街头暴力示威。在后来召开的国务会议上,一向看起来笑眯眯的朴总统可没有含糊,厉声指责“此次暴力示威是某些非法示威团体有预谋、有组织地进行主导的。”为了将事件上升到国际高度,朴槿惠还特别指出:“在当前朝韩对立的情况下,不能对我们国家发生这样的事情熟视无睹。值此恐怖主义在全球各地夺走许多人命之际,一些恐怖分子可能潜入这样的抗议活动当中,对人民的生命构成威胁。”直接将7万游行群众推到了整个人类的对立面。

如果说朴总统这罪名扣得多少有点牵强,日本那边的靖国神社厕所爆炸案简直就是没事找事,故意添乱!11月23日,一名神秘男子出入靖国神社卫生间,随后不久即发生爆炸,所幸只是洗手间的天花板受到了损伤,并没有造成人员伤亡。警方立即以牵涉恐怖袭击等嫌疑展开调查。一个厕所值得袭击吗?而且只炸天花板?恐怖分子到了日本怎么都变“傻”了?不过反过来想也是,这个节骨眼上你说不是恐怖袭击大伙儿也不信啊,甭管是不是,先定性了再说。这么看,日本警方倒是不傻。

这或许还可以称为偶然事件,只能说这几位命不好赶上了,不过欧洲右翼势力借反恐扶摇直上则显然是蓄谋已久。观察者网专栏作者子思在《“反恐”旗子打起来了,欧洲却要向右转?》一文中提到:在法国,极右翼政党“国民阵线”党魁勒庞频频语出惊人,要求把难民拒之门外;在德国,右翼组织佩吉达煽动民众举行反伊斯兰游行;在英国,右翼组织“英国防御联盟”借伦敦街头砍杀士兵恐怖袭击示威,攻击清真寺;在西班牙,右翼政党民主国民党的领导人曼纽尔·坎杜拉在社交网站上号召实行“驱逐政策”,称“欧洲是属于欧洲人的”……你以为他们这是要捍卫欧罗巴纯正血统?NONONO,只是为选票而已。

这也没什么奇怪的,别说欧洲右翼了,就连忙着选举的美国共和党们,也不忘拿这事儿借题发挥。总统候选人退休医生卡森质问道:“我们怎么知道渗透进来的人是不是在意识形态上反对我们?”原本在移民问题上立场较温和的鲁比奥也调侃说:“我们无法对他们进行背景检查,总不能打电话给叙利亚吧。”

就是被恐怖分子吓蒙的奥朗德回过神来也开始利用起反恐这面大旗了。也许您还记得恐袭之后奥朗德颤抖的声音,是不是多少有些狼狈?虽然有分析认为在下个月的法国大区选举中,右翼势力可能会重新挤占选票,但焉知奥朗德不会利用这次恐袭打一个漂亮的翻身仗?

实际上他已经这么干了!

巴黎恐袭后讲话声音颤抖的奥朗德,很快就学会了利用反恐这面旗帜为自己加分

奥朗德上台之后一直有一个梦想,希望重振法兰西雄风,在中东事务上扮演更加重要的角色,无奈任内他的支持率一直都低位徘徊,法国国内失业率却创了历史新高,欧元区第二大经济体的地位也一再受冲击,财不大气不粗的他在国际事务上说话就更没分量了。巴黎恐袭犹如天赐良机,一向温和的奥朗德立即放狠话誓言消灭IS,并宣布国家进入紧急状态,设法展示了他作为三军统帅的果断。

正如今年1月《查理周刊》遇袭事件发生之后一样,有迹象表明法国人支持他们的领导人:《巴黎人报》(Le Parisien)的民调显示,四分之三的民众认可他对危机的处理方式。但对于野心勃勃的奥朗德来说,这只是附带效果,真正重要的是,法国终于将自己的军队送到梦寐已久的叙利亚,可以底气十足的插手中东事务了。

大家都不傻,奥朗德看得到的机遇,其他国家也看得到。埃及坠机事件查明后,俄罗斯加大了对叙利亚伊斯兰国的空袭,把在叙利亚部署的战机数量增加到了69架,连续四天对IS目标的猛烈轰炸中发射了100多枚巡航导弹,摧毁了叙利亚境内的800多个恐怖分子目标。英国则借机宣布未来十年将在防务装备和支持方面投入1780亿英镑。其中,120亿英镑用于提高装备预算,包括增购9架美国P-8海上巡逻机以及到2025年组建2支可进行快速任务部署的5000人突击队等。

土耳其G20峰会上,俄罗斯总统普京的警世恒言犹在耳畔:“伊斯兰国(IS)”恐怖组织受40个国家的资金支持,其中包括G20成员国。没多久,俄罗斯战机就被土耳其击落,普京干脆直接点名:俄罗斯早就知道土耳其从叙利亚境内的“伊斯兰国(IS)”恐怖组织走私石油,使大量资金流入恐怖分子手中的事实。

最后一块遮羞布被拿下,说好的反恐同盟眼看着要变成“内讧”。其实大家早都心知肚明,IS能发展壮大到今天,和周边国家以及世界主要大国的姑息养奸密不可分,大家都想先利用它一把,然后再收拾乱局。眼下如愿以偿,叙利亚指证所有反对派都是恐怖主义;土耳其指证库尔德武装分子是恐怖主义;俄罗斯指证帮凶土耳其是恐怖主义……局势乱是够乱了,可愿意铁肩担道义的头儿又在哪里?

有人说别忙啊,还有中国啊。呵呵,看起来新一轮阴谋论又要来啦!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小婷
IS 巴黎恐怖袭击 反恐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