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计局公布12月财经数据:15年来首次,食品价格降了!

来源:央视财经

2018-01-10 17:22

据央视财经1月10日报道,当日上午,一组重磅财经数据公布了。

国家统计局10日发布的2017年12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和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数据显示:

CPI环比上涨0.3%,同比上涨1.8%;

PPI环比上涨0.8%,同比上涨4.9%。

2017年全年CPI上涨1.6%,涨幅比上年回落了0.4个百分点。

食品价格下降1.4%,是自2003年以来首次出现下降,主要受猪肉和鲜菜价格下降较多影响。

2017年全年PPI上涨6.3%,结束了自2012年以来连续5年的下降态势。

具体哪些东西贵了,便宜了?这些数据里,暗含怎样的财经密码,请看下文详细解读:

2017年12月份CPI重要数据解读:全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1.8%

国家统计局今日公布2017年12月CPI,数据显示,2017年12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1.8%。

其中,城市上涨1.9%,农村上涨1.7%;

食品价格下降0.4%,非食品价格上涨2.4%;

消费品价格上涨1.1%,服务价格上涨3.0%。

图源:央视财经公众号 下同

12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环比上涨0.3%。

其中,城市上涨0.3%,农村上涨0.4%;

食品价格上涨1.1%,非食品价格上涨0.1%;

消费品价格上涨0.5%,服务价格上涨0.1%。

2017年12月份,CPI各类商品及服务价格同比变动情况

12月份,食品烟酒价格同比上涨0.3%,影响CPI上涨约0.09个百分点。

其中,蛋类价格上涨11.4%,影响CPI上涨约0.07个百分点;

鲜瓜果价格上涨6.3%,影响CPI上涨约0.10个百分点;

水产品价格上涨4.0%,影响CPI上涨约0.07个百分点;

粮食价格上涨1.3%,影响CPI上涨约0.03个百分点;

鲜菜价格下降8.6%,影响CPI下降约0.23个百分点;

畜肉类价格下降4.2%,影响CPI下降约0.20个百分点(猪肉价格下降8.3%,影响CPI下降约0.23个百分点)。

12月份,其他七大类价格同比均上涨。

其中,医疗保健、居住、教育文化和娱乐价格分别上涨6.6%、2.8%和2.1%,其他用品和服务、生活用品及服务价格分别上涨1.9%和1.6%,衣着、交通和通信价格分别上涨1.3%和1.2%。

2017年12月份,CPI各类商品及服务价格环比变动情况

12月份,食品烟酒价格环比上涨0.8%,影响CPI上涨约0.23个百分点。

其中,鲜果价格上涨5.5%,影响CPI上涨约0.09个百分点;

蛋类价格上涨4.4%,影响CPI上涨约0.03个百分点;

水产品价格上涨1.1%,影响CPI上涨约0.02个百分点;

鲜菜价格上涨1.0%,影响CPI上涨约0.02个百分点;

畜肉类价格上涨0.8%,影响CPI上涨约0.04个百分点(猪肉价格上涨1.1%,影响CPI上涨约0.03个百分点)。

12月份,其他七大类价格环比五涨一降一平。

其中,交通和通信价格上涨0.4%,居住、生活用品及服务价格均上涨0.2%,教育文化和娱乐、医疗保健价格均上涨0.1%;

其他用品和服务价格下降0.1%;衣着价格持平。

2017年全年CPI重要数据解读:食品价格下降1.4% 系2003年以来首次出现!


据统计,2017年全年,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比上年上涨1.6%。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绳国庆表示,2017年全年,CPI涨幅比上年的2.0%回落了0.4个百分点。食品价格下降1.4%,是自2003年以来首次出现下降,主要受猪肉和鲜菜价格下降较多影响。非食品价格上涨2.3%,涨幅比上年扩大0.9个百分点,其中,工业消费品价格上涨1.7%,服务价格上涨3.0%。

12月份PPI重要数据解读:环比扩大0.3个百分点

从环比看,PPI涨幅比上月扩大0.3个百分点。生产资料价格上涨0.9%,比上月扩大0.3个百分点;生活资料价格上涨0.2%,比上月扩大0.1个百分点。

从主要行业看,涨幅扩大的有燃气生产和供应业,上涨3.8%;

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上涨3.4%;

非金属矿物制品业,上涨3.0%。

涨幅回落的有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上涨3.7%。由升转降的有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下降1.5%。由平转降的有煤炭开采和洗选业,下降0.3%。

从同比看,PPI涨幅比上月回落0.9个百分点。生产资料价格上涨6.4%,比上月回落1.1个百分点;生活资料价格上涨0.5%,比上月回落0.1个百分点。

从主要行业看,涨幅回落的有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上涨20.1%,比上月回落0.2个百分点;

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上涨18.5%,回落5.4个百分点;

石油加工业,上涨12.3%,回落1.5个百分点;

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上涨10.1%,回落4.3个百分点;

煤炭开采和洗选业,上涨4.7%,回落3.9个百分点。

上述五大行业合计影响PPI同比涨幅回落约0.6个百分点。涨幅扩大的有非金属矿物制品业,上涨12.4%,比上月扩大2.5个百分点;燃气生产和供应业,上涨6.4%,扩大2.9个百分点。

2017年全年PPI数据解读:终结了连续5年下降态势

2017年全年,PPI由上年下降1.4%转为上涨6.3%,结束了自2012年以来连续5年的下降态势。

生产资料价格上涨8.3%,影响PPI上涨约6.13个百分点。其中,涨幅较大的行业有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煤炭开采和洗选业、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分别上涨29.0%、28.2%和27.9%。生活资料价格上涨0.7%,影响PPI上涨约0.17个百分点。

国家统计局中国经济景气监测中心副主任潘建成:2017年影响物价的一个典型特征就是食品价格(对CPI)是下拉的作用,非食品价格是上推的作用,服务价格保持持续上涨这可能是一个未来的趋势。

另外一个价格指数PPI同比涨幅比上月回落0.9个百分点。(2017年12月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同比上涨4.9%,同比涨幅比上月回落0.9个百分点)主要受石油、有色、煤炭等行业影响较大,纵观2017年全年,PPI结束了自2012年以来连续5年的下降态势。(由2016年PPI下降1.4%,2017年PPI转为上涨6.3%,)而指数快速上涨的背后是原材料价格的回升以及基数效应的影响

食品价格降了,你感觉到了吗?

责任编辑:陆雨聆
大数据 PPI CPI CPI上涨 价格 食物价格 上涨 视频新闻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