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路上好八连随部队改编为第72集团军特战旅

来源:央视新闻等

2017-07-11 20:10

央视新闻7月10日《军事报道》介绍了军改后重新整编的东部战区第72集团军。在新闻中,我们惊喜的发现,昔日在上海家喻户晓的“南京路上好八连”,已经随部队改编为第72集团军特战旅。

“好八连”原隶属于上海警备区特种警备团

尽管已经过去了54年,担负警卫任务的“好八连”也成为了担当“统一尖兵”的特战连,但八连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不会变,依然是那支当的起人民信任的“好八连”。

尽管转型不易,八连人依然韧劲十足

该连于1949年6月进驻上海市南京路执行警卫任务,坚持人民军队艰苦奋斗的政治本色,抵制资产阶级思想及其生活方式的侵蚀,团结人民群众,出色地完成了警卫任务。全连干部战士勤俭节约,助人为乐,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1963年4月25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部授予该连“南京路上好八连”称号。

1962年首演的《霓虹灯下的哨兵》,让“南京路上好八连”家喻户晓

1982年1月4日,新组建的上海市武警总队一支队十中队奉命接替“南京路上好八连”的勤务,进驻南京路。“南京路上好八连”奉命改编为上海警备区特务团8连。随着上海社会经济的发展,特务团又改编为特种警备团,在大场一隅,默默继续守护上海的安宁。

守护着中国最繁华的城市,“好八连”不忘苦练军事本领(图为该部与原第1集团军某陆航旅合练)

随着“脖子以下”改革的推进,今年初,“好八连”随特种警备团整体转隶原第1集团军,为这支“两栖精兵”补上了“特种利刃”。很快,随着原第1集团军的改编,特警团也顺理成章的成为了第72集团军特战旅。针对部队转隶之初“单位杂、标准不一”的特点,八连狠抓练兵备战,高度树立实战化意识。

三栖精兵,成为了八连人心中的新目标

如今,面对从“霓虹灯下的哨兵”到“特种作战尖兵”的转型,八连官兵们从一招一式练起,虽然转型不容易,但大家就是有着一股韧劲。从普通一兵,到连长指导员,人人都在学特战、研特战。

初心不改,“好八连”,重新启程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手书
习近平治军 中国陆军 特种兵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

安理会表决:俄方否决,中方反击美方指责

“6年增加两倍”,美军高官又炒:中国速度“惊人”

NASA局长抹黑中国登月,连专业常识都不顾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