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蒙古国探寻各国影响力:95%石油销往中国 媒体称日本友好

来源:国际先驱导报

2014-08-27 09:48

国家主席习近平日前单独对蒙古进行“点穴式”访问引发高度关注。虽然这是一次“走亲戚”式的访问,但成果丰硕。中蒙元首宣布将两国关系提升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其中,蒙方将以创始成员国身份参与“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建设,且中方支持蒙古国加入亚太经合组织(APEC)。

由于地理位置上的近邻,加上历史上的关系,中国人对蒙古应该说并不陌生。然而,对于这个近邻,大部分中国民众却又并不熟悉。

在习近平主席访问蒙古国前夕,包括《国际先驱导报》记者在内的中国新闻记者团受邀访问蒙古国,得以近距离观察中国这位既熟悉又陌生的邻居。

95%石油销往中国

从北京往北1000余公里,飞机航程不到两个小时,即可抵达蒙古国首都乌兰巴托。中国与蒙古国的边界线长达4710公里,是中国陆地边界线中最长的一条。

走在乌兰巴托街头,到处是蒙文和英文招牌,基本上见不到中文的影子。记者见到的几家中餐馆也只有“CHINESE RESTAURANT”的英文标识,而没有中文招牌。在欧美和东南亚等许多国家街头喧嚣的中国游客,在乌兰巴托基本见不到。乌兰巴托著名的百货大楼是按照北京王府井百货大楼图纸、于上世纪50年代由中国援建,但并无特别标识说明,对普通民众来说无从知晓它与中国的渊源。商场内所售商品,中国制造的数量与俄罗斯、欧洲、日本等国商品相比并不见多。网上流传人民币在蒙是硬通货,但记者在购物时也遇到了障碍,乌兰巴托大部分商店并不直接收人民币。

从表面看来,中国元素在这个近邻国度展现得并不多。但是根据记者在蒙古国进行更深入的采访后,却又发现中国的影响力其实比表面上表现出来的大得多。

乌兰巴托街头小景

蒙古国矿业部国务秘书吉格基德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说,目前已有100多家中国企业在蒙投资矿业,矿业投资占中国在蒙总投资的51%,蒙古国近年来石油开采总量的95%以上销往中国。而据蒙古国文化体育旅游部部长奥云格日勒女士介绍,每年来蒙旅游的外国人中,中国游客位高居首位,占总人数的1/5。

蒙古国东戈壁省的钻井

此外,蒙古也出现了“汉语热”。据蒙古国立大学孔子学院院长朱军利介绍,他们每学期都培养200名左右的非学历学生,其中六成以上都是社会人员。孔子学院蒙方院长其米德策耶博士告诉记者,当前蒙古国共有60多所中学和大学开展汉语教学,汉语是仅次于英语的第二大外语。汉语人才在蒙古国就业市场上非常受欢迎。

记者掌握的统计数据显示,中国连续多年保持蒙古国第一大贸易伙伴和第一大投资国地位;中资企业数量占在蒙外资企业首位,目前有数千家中资企业在蒙古国的矿产、纺织、建筑、畜产品加工和服务等领域投资经营;2013年,两国贸易额达60亿美元,占蒙古国对外贸易总额的一半以上;两国间人员往来每年达到150万人次,其中蒙古国人员访华超过130万人次,接近总人口的一半。

这些数据和记者在蒙古国的采访两相印证,可以反映出中蒙关系的真实面貌。虽然中国元素在乌兰巴托街头表现得并不明显,但是中国经济的辐射力在蒙古国已经有着深刻的反应,中蒙之间的社会经济交往已经相当深入。

俄资企业把握蒙古国产业命脉

如何在原蒙苏关系的基础上与俄罗斯建立新型关系?这曾是民主化之后的蒙古国面临的新问题。1993年1月,蒙俄两国在莫斯科签署了《蒙古国和俄罗斯联邦友好关系与合作条约》,表示要互相尊重主权与独立,完全平等,边界神圣不可侵犯,“开展睦邻与伙伴式的合作”等。虽然“伙伴”与“兄弟”关系相比,发生了根本性变化,但该条约显然为蒙俄两国之间建立新型关系奠定了法律基础。

2000年11月,俄罗斯总统普京访蒙,两国签署《乌兰巴托宣言》,为两国互利合作关系奠定了基础,蒙俄关系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此后10年中,两国高层互访密切。2004年,俄宣布免除蒙古国欠苏联的全部债务,最终解决了历史遗留问题,为两国今后的关系发展扫清了障碍。2008年至2009年,蒙古国总理桑·巴亚尔先后三次访问俄罗斯。时任俄总统的梅德韦杰夫2009年访蒙时,与蒙总统共同签署了《发展战略伙伴关系宣言》,确定将两国关系从“睦邻传统伙伴关系”提升到“战略伙伴关系”。随后,两国签署了铁路、铀矿开发等一系列协议,标志着两国关系提升到全新的战略水平。

梅德韦杰夫在蒙古国

蒙古国现有的工业基础几乎都是由苏联援建的,其中,蒙俄联营额尔敦特铜钼矿自1978年12月投产以来,一直是蒙古骨干企业,尤其在1990年经济转轨之后出现的危机时期发挥了支柱作用。蒙古人称,在那个危机时期,额尔敦特铜钼矿和畜牧业拯救了蒙古国。截止2011年,额尔敦特铜钼矿仍是蒙古国百强企业之首,国家财政的三分之一来源于本矿。

苏蒙合资的乌兰巴托铁路股份公司修建的总长1815公里的铁路,目前仍是蒙古国唯一铁路干线。此外在燃油、电力等方面,蒙古国对俄罗斯依赖程度都比较高。据专家测算,在蒙的俄资企业产品出口量约占蒙古国出口总额的40%,其产值约占30%。可见,俄罗斯企业在蒙能源、矿产、工业和农业领域都发挥着命脉作用。

不过值得一提的是,近年来中蒙贸易额在蒙古国对外贸易总额中所占比重虽不及俄罗斯,但也在稳步提升。蒙古国总统查·额勒贝格道尔吉今年6月会见来访的俄罗斯议会上议院议长时表示,他已经正式邀请俄总统普京参加蒙古国今年8月举行的哈拉哈河战役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蒙方期望,普京总统的访问在经贸合作方面有新的突破,希望俄中输气管道西线通过蒙古国境内。对此,普京曾表示可以考虑。

 

 

 

“只有两个邻国”和“第三邻国”

蒙古国地理位置特殊,与中俄两个大国为邻,又与中俄两国都有过较为复杂的历史纠葛,记者在蒙古国的采访过程中,也能够明显感觉到蒙古国内有部分人对中蒙开展深度合作、特别是矿产和能源方面的合作有一些顾虑。

对此,蒙古国中华总商会会长刘文可表示:“他们的主要顾虑是国家安全。”一方面,蒙古国希望能够减少对矿产出口的依赖,实现经济收入的多元化;另一方面,蒙古国地处中俄两个大国之间,从国家安全角度出发,它希望减少对中俄的依赖,实现合作对象的多元化。

“第三邻国”是蒙古国外交政策领域的重要战略。第三邻国指的是除了中国和俄罗斯两个地理上的邻国之外,积极发展与其他国家的关系。近年来,蒙古国积极发展与美国、欧洲、日本、韩国等国家和地区的关系。其中,蒙日关系的发展最受外界关注。

据蒙古国矿业部国务秘书吉格基德介绍,目前蒙古国与三个国家建立了战略伙伴关系,除了中国和俄罗斯两个邻国之外,第三个就是日本。日本是近年来向蒙古国提供最多发展援助的国家,也是蒙古国最主要的贸易伙伴之一。记者在乌兰巴托街头也发现,与很难找到中文标识形成对照的是,日文标识虽然也不多,但还偶尔可见。另外,乌兰巴托街头跑的汽车超过半数是日系车,有报道说蒙古国是日本二手汽车的主要销售目的地之一。

日系车在乌兰巴托随处可见

当然,蒙古国各界人士也一再向中国记者团表示,发展与中俄两国的关系是蒙古国外交的首要目标,这个定位不可能改变。蒙古国总统额勒贝格道尔吉在接受中国记者团联合采访时也表示:“我们将同其他国家发展关系的政策称为‘第三邻国’政策。但是第三邻国并没有与两个邻国关系抗衡,或是平衡同两个邻国关系的含义。”他表示,相信中国能够理解蒙古国同世界各国平等发展关系的政策。蒙古国大呼拉尔(国会)议员巴奇美也向记者表示:“蒙古只有两个邻国——中国和俄罗斯。发展睦邻关系对蒙古国是最重要的。现在中俄关系发展良好对蒙古国而言是个好事情。”

媒体视日本为“最友好国家之一”

由于政治外交和国际战略的目的,日本政府伸向蒙古的触角很早。蒙古国与日本1972年建立外交关系。后者从那时起便开始向蒙提供政府开发援助,简称ODA。1977年,日本帮助蒙古建成“戈壁”羊绒制品公司,这是日本对蒙古的首个援助项目。不过与美国的经历相似,冷战时期蒙古完全依附于苏联,对日关系处于停滞状态,直到1990年蒙古国民主化之后。

1991年8月,日本首相海部俊树访蒙期间表示,“日本将向蒙古提供20亿日元的的紧急援助,并为蒙古开设1亿美元的进出口贸易保证金,以帮助蒙古克服当前的经济困难”。90年代以来,日本已成为向蒙古国提供最多发展援助的国家,也是蒙古国第四大贸易伙伴国。截至2011年,日本对蒙提供ODA高达2111亿日元,并取得了显著效益:贷款兴建了蒙古历史上第一座钢铁厂——达尔汗钢铁厂;改造乌兰巴托第四热电厂和专为其供煤的巴嘎诺尔露天煤矿;扩建扎门乌德火车站;更新第二医院的设备;改造乌兰巴托的供水系统;与蒙合资创建了拥有20万用户的蒙古国最大的移动通讯公司。

日本拉拢蒙古多管齐下,经济援助、文化渗透,效果显著:蒙古国陆续向日方提供了1万多名二战期间被俘的在蒙关押日本战俘的资料,帮助日本寻找日本战俘遗骨及其移交事宜,并在日本政府的要求下,在首都乌兰巴托南郊修建了一座日本军人纪念碑;蒙古国还在朝核六方会谈中始终与日本立场一致;在联合国改革问题上支持日本成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成为唯一公开正式表态支持日本“入常”的东亚、东南亚国家;蒙古国还将2008年安理会非常任理事国的选举权让与日本。尤其引人注目的是,蒙古各主流媒体经常把日本列为“对蒙古最友好的国家之一”。根据日本外务省日前一份调杳显示,目前在蒙古,日本已成为最受欢迎的国家之一。

 

 

 

去年3月底,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访蒙。这是时隔7年之后,日本首相再度访蒙。2006年8月,时任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一边访蒙送大礼包(约合3954万元人民币的援助),一边感谢蒙古支持日本“入常”。而今,安倍将访蒙作为上任的序曲之一,带来更大的礼包(约合2.77亿元人民币的优惠贷款),并称大力推进日蒙“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安倍称,将根据“自由民主、和平、互助”三原则深化两国合作关系,愿与蒙古国一道开启两国关系的新时期,彰显日本和蒙古国都是共享自由民主价值观,走同一条道路的战略伙伴。

安倍还承诺,日企为参与开采世界最大煤矿塔旺陶勒盖提供协助,还将在蒙古建设新机场、达尔汗炼油厂、培养医务人员的教育医院等。在环境领域,日本将对乌兰巴托市的治理环境污染提供技术支援。如果安倍承诺的对蒙经援到位实施之后,蒙古国以燃油、电力为主的能源短缺将会得以缓解。

在这次访问中,安倍一再强调,“强化双方在安全保障领域的战略关系”,与蒙古总理阿勒坦呼亚格一致同意“建立包括美国在内的日、蒙、美三方事务级协商机制,就政治和安全等广泛领域的议题交换意见”。日本在蒙古加大安全投入,无疑具有强化日美安全机制及扩大同盟国的考虑。投之以桃、报之以李,蒙古国在安倍访问期间特意安排他参拜在蒙日军战俘纪念碑,令外界哗然。

今年5月,蒙古国国家大呼拉尔讨论通过了蒙古国政府提交的《日本为蒙古国培养1005名工程技术人员协议》提案。根据蒙日两国政府协议,日本将利用蒙古国向日本借到的7500万美元贷款(2014年至2023年,利率为0.2%),为蒙古培养1005名工程技术人员。这些人员由日本8所院校承担培养任务,保证学员回国之后在大中型建设项目中发挥技术骨干作用。

唯一主动向美要求参加伊战的亚洲国

蒙美关系的改善也是在20世纪90年代初。作为政治关系开始转变的重要标志之一,美国国会相继作出了一系列关于支持蒙古国的决议。众议院于1991年3月、参议院于同年7月分别通过决议,除对“正在步入自由世界大家庭”的蒙古表示祝贺外,呼吁美国政府向蒙古国提供援助。

1998年至2010年间,美国国际开发署向蒙古提供了2.14亿美元无偿援助。至2011年,蒙美贸易额达到5.4亿美元,美国已成为蒙古主要贸易伙伴国之一,在相应的对蒙外国投资额中排名第8位。

与蒙俄关系相比,蒙美关系中,军事与安全合作是重点。“9·11事件”发生后,蒙古国抓住国际形势发生急剧变化的时机进一步向美国靠拢。蒙方明确表示,坚定站在反对国际恐怖主义的立场上,坚定地支持美国及其盟国发动的反恐战争,赞赏世界各国共同努力反对国际恐怖主义,并准备在外交、法律、财政、军事等方面为国际反恐联盟的行动作出贡献。

2003年3月20日,美伊战争正式拉开序幕。4月10日,曾在对阿战争中坚决支持美反恐行动的蒙古国政府表示愿意向伊拉克派兵参与维和行动,并成为世界上第35个发表声明支持美国对伊开战的国家。据美媒报道,这让在外交上一筹莫展的布什政府感到意外惊喜。对此,美驻蒙大使和布什总统很快做出反应表示欢迎。同年9月,蒙古国应美国的要求向伊拉克派出了首批174名维和人员,主要从事战后重建和人道主义援助工作,每6个月轮换一次。蒙古国成为了唯一一个主动要求派兵到伊拉克的亚洲国家。

在伊拉克的蒙古军人

作为对蒙积极主动行为的肯定,2004年5月美国“千年挑战基金”董事会做出了把蒙古国列为首批受援国的决定。2007年伊拉克局势不断恶化时,蒙古国家安全委员会本已做出了不再向伊拉克派军的决定,但身陷伊战泥潭、急需国际支援的美国仍向蒙古国抛出“诱饵”,以正式签署“千年挑战基金总协议”为条件希望得到蒙古国的支持。于是当年7月底,蒙古国100人的第八批赴伊轮换人员如期抵达巴格达。至今,蒙古派遣维和部队的行动一直持续。到2014年,已派出14批武装分队执行维和任务。

 

 

 

“矿业立国”与发展难离中国

事实上,中蒙合作是一种双赢选择,蒙古国的发展离不开中国,已经逐渐成为共识。长年在蒙从事矿产勘探和咨询业务的蒙古正元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李德亮分析说,蒙古拥有大量有色金属矿产,其中许多是中国所稀缺的战略性资源,而且开采程度低,投入开发少,潜力巨大;而中国有资金,有技术,有市场,中蒙经济互补性非常强。

蒙古国中华总商会会长刘文可认为,“矿业立国”是蒙古国的基本国策,它在资源开发方面总体持开放态度。虽然蒙古国内有一些不希望更多依赖中国的声音,但是中蒙经贸合作的迅速发展逐渐让这些人认识到,蒙古国的发展离不开中国。很多矿产资源即使不是中国企业参与开采,也离不开中国市场。

记者在蒙古国南戈壁省的奥尤陶勒盖铜金矿的采访也印证了刘文可的观点。奥尤陶勒盖铜金矿是世界规模最大的铜金矿之一,主要由全球矿业巨头力拓公司投资开采。记者在矿区了解到,矿区距离中蒙边境只有80公里,电力、后勤物资等大部分都从中国进口,而矿产品目前基本全部出口中国。

奥尤陶勒盖铜金矿矿区

除了矿业之外,中蒙在基础设施建设、旅游文化产业、畜牧业等方面的经贸合作也有很大的潜力。目前,蒙古国的基础设施还比较薄弱,从乌兰巴托市区前往郊外的著名景点特列尔吉风景区和十三世纪国家公园,沿途路况就比较差,其中部分道路仍然是土路。乌兰巴托城区,也随处可见修建中的大楼、高耸的塔吊、正在铺设的道路。记者接触的在蒙华商也表示,蒙古国想要实现产业升级和经济多元化,积极地与中国合作是一条切实可行的道路。

蒙古国商界在中蒙合作中取得了实实在在的利益,他们对进一步提升中蒙经贸合作水平有着极高的期待。蒙古国青年企业家在与中国记者团座谈时,纷纷表示:“蒙古国现在进出口贸易的最大伙伴是中国,以后也将会是中国,两国贸易如果能够一直这样下去,可以推动其他关系的发展。”“希望中蒙两国在投资贸易方面更加简化,更加便利,把商贸障碍降低到最低程度。”“蒙古国是煤炭和矿产资源大国,希望中国在货运、港口等方面提供帮助。”

对于中蒙合作中间的一些疑虑,记者接触的蒙古国各界人士一致认为,双方进一步加强交流与合作,是消除误解、增进互信的必由之路。多位在蒙华商都向记者表示,以前在蒙古遇到过当地民众对中国人不友好、对中国企业不理解的事情,但是近年来情况有了明显好转。在蒙从事建材生意多年的席少忠先生对记者分析说:“这主要是因为蒙古人在与中国人的接触中发现,中国企业可以给他们带来切实的好处,他们的疑虑也就逐渐打消了。”

责任编辑:靖恒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