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访问蒙古后记:当地掀起中国热 老人请使馆参赞转达亲吻

来源:人民网等

2014-12-13 16:17

2014年对于中蒙两国来说,意义重大。据习近平主席8月访问蒙古国已结束几个月了,访问效应还在持续发酵。蒙古国出了一套主题为“历史性访问”的纪念邮票,邮票上是两国元首的标准照;“搭便车”这个词火了;会汉语,找工作容易,逐渐成为蒙古社会共识……12月13日,人民网刊登人民日报社驻蒙古国记者杨涛纪录的蒙古国发生的“习大大访后记”,提到一则趣事:蒙古资深记者阿木巴斯玛老人亲吻了中国驻蒙使馆杨庆东参赞的额头,“这个吻不是给你的,请转交给习主席,感谢他对蒙中两国友谊做出的贡献。”可是,转达亲吻,这个礼物也太特别了吧,可怎样转交习大大?


今年8月,国家主席习近平出访蒙古,同蒙古国总统额勒贝格道尔吉举行会谈,并在蒙古国家大呼拉尔发表讲话

杨涛记者说,习大大访问期间在蒙古国国家大呼拉尔发表演讲,题目是《守望相助,共创中蒙关系发展新时代》,话中蒙友好合作,论亚洲国家相处之道,共促亚洲稳定繁荣。演讲通过电视进行了全程直播,很多很多蒙古国人民都看了、听了,他们很多感动、感慨,就举一个例子吧。

蒙古国知名记者阿木巴斯玛今年82岁了,她见到中国驻蒙使馆杨庆东参赞时说,“我觉得习主席是值得令人敬重的人。他在议会的演讲,打动了蒙古人的心。看到习主席的眼神,让人觉得很温暖”。分别时,阿木巴斯玛老人亲吻了杨庆东参赞的额头,“这个吻不是给你的,请转交给习主席,感谢他对蒙中两国友谊做出的贡献。”可是,阿木巴斯玛老奶奶,这个礼物可怎样转交习大大?……


蒙古发行的邮票

习大大访后不久,蒙古国出了一套邮票。8月26日,蒙古国邮政国有公司发行主题为“历史性访问”的纪念邮票,纪念习近平主席对蒙古国进行的历史性国事访问。邮票上是两国元首的标准照。外国元首照片登上邮票还是很少见的。而且,发行了一万枚,早卖光了。很多人还在打听,哪儿能买到?在成吉思汗广场有很多小贩,高价兜售邮票。

另一个被很多人收藏的,是报纸。8月21日,在对蒙古国进行国事访问之际,习大大在蒙古国《日报》、《今日报》、《世纪新闻报》、《民族邮报》、蒙古新闻网网站同时发表题为《策马奔向中蒙关系更好的明天》的署名文章,全面细致地阐述了中国对蒙外交政策的方针,语言朴实无华,在当地社会引起强烈反响。不少蒙古国的政要、学者都收藏了习主席署名文章的报纸。

在蒙古国总统额勒贝格道尔吉陪同下习近平观看那达慕,并弯弓搭箭

出席蒙古国总统额勒贝格道尔吉特设家宴,习近平亲自用刀割去肉食

中国有句谚语,“远亲不如近邻”和“人到难处邻里来”。习大大访问蒙古期间,正是蒙古经济最为困难时期。由于国际原材料价格下滑和外国投资减少,以矿产业出口为支柱的蒙古经济陷入困境。物价上涨、通胀居高不下、图格里克兑美元的汇率直线上升,蒙政府承受着巨大的压力。

访问期间,在习大大亲自推动下,双方长期商谈的重大项目取得进展,双方签署了30多项合作文件,涵盖经贸、矿产、电力、交通、基础设施建设、金融等多个领域。双方决定推动建立跨境经济合作区。中方同意在蒙方出海口、过境运输等方面向蒙方提供支持和便利。在习大大访蒙后不久,图格里克与美元的汇率直线下降,蒙古政府和企业都松了一口气。

乌兰巴托的北京街上,矗立着中蒙友谊纪念碑

访问期间,“搭便车”这个词火了。习大大说:“中国愿意为包括蒙古国在内的周边国家提供共同发展的机遇和空间,欢迎大家搭乘中国发展的列车,搭快车也好,搭便车也好,我们都欢迎,正所谓‘独行快,众行远’。”

有蒙古媒体将习大大访问期间签署的30份文件与其他国家元首来访期间签署的文件放在同一个版面上一一列出。此外,蒙古国家大呼拉尔在习大大访问结束后,很快就通过了境内部分路段使用标准轨道的政策,采用与中国现行轨道相同轨距运输

蒙古国南线两段铁路将采用与中国相同标轨

习大大与蒙古国总统额勒贝格道尔吉年内共进行了5次会面,这在两国及世界关系史上都是罕见的。无论是在上合组织峰会还是索契冬奥会,无论是在亚信峰会还是在APEC会议期间,更是在对蒙国事访问期间,两国元首会面带动了蒙古过的中国热。无论是官方讲话,还是私人聊天,蒙古人总是将“今年是蒙中建交65周年”、“习主席对蒙古国成功进行了国事访问”等作为谈话的开场白。

汉语热方兴未艾。蒙古孔子学院院长朱军利介绍,在12月6日蒙古孔院举办的秋季HSK考试,考生达990人,比去年同期考试人数增长1倍。本年度学员1823人次,比去年增加35%。会汉语,找工作容易,逐渐成为蒙古社会共识。

责任编辑:关文平
习近平治国 习近平 蒙古 外蒙古 内蒙古 蒙古国 蒙古煤矿 中国外交史 中国外交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严看死守,光干部餐食费就十多万,最后还是烧了”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