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纪录片《北洋海军兴亡史》开播

来源:央视网

2014-07-30 10:33

甲午海战到今天恰好已是两个甲子,为纪念这场对中国近代史影响深远的战争,海军和中央电视台拍摄制作《北洋海军兴亡史》6集大型纪录片。从7月29日到8月3日,中央电视台9频道每晚8点播出。

《北洋海军兴亡史-甲午海战120年祭》

发生在1894年的中日甲午大海战,是中国近代史上的重大事件,对中国乃至世界社会历史进程都产生了深刻影响,今年是甲午大海战120周年,也是甲午战争中国彻底完败120周年。前事不忘后事之师,为了深刻反思历史,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历时两年,组织创作拍摄了6集大型纪录片《北洋海军兴亡史》。

《北洋海军兴亡史》片头曲

该片运用了历史唯物主义和辩证唯物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以准确详实的史料分析,客观公正的专家解读,大量实景拍摄为基础,情景再现、特技制作为辅助手段,从历史启示与现实交织的多维角度,深刻挖掘和全面分析了甲午海战失败的根本原因和经验教训,尤其对北洋海军萌芽、诞生、发展、兴盛、衰败、覆没六个特定历史阶段解读客观公正,对战败机理的分析站在国际视角,鞭辟入里,引人喋血沉思。对北洋海军过往史实的追溯,以一个个鲜为人知的感人故事推动结构进行,真实还原了北洋海军一个个鲜活历史人物,第一次准确权威的再现了甲午大海战的悲壮惨烈,澄清了诸多历史误会。向国人向世界呈现出了完整准确真实的历史北洋海军全貌。

“勿忘国耻,知耻近乎勇”,全片振聋发聩地呼唤全民族的海洋、海权、海军意识的觉醒,尤其从北洋海军建设与运用中吸取深刻的历史教训和启示,从国家危亡与军队责任的战略高度,激发全国全民全军维护国家尊严与海洋领土权益的信心,为建设海洋强国而努力奋斗!

责任编辑:堵开源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对华‘去风险化’,在德国引发了出人意料的现象”

欧美将“经济制裁”伊朗?以外长:已致信32国

习近平会见德国总理朔尔茨

劝不住?以色列誓言“报复”:美国与我们站一起

法军参与?马克龙:应约旦要求拦截伊朗无人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