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沙首笔人民币贷款合作,会影响什么?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3-03-16 07:11

中国进出口银行与沙特国家银行首次人民币贷款合作落地,这为两国之间的贸易合作会带来哪些具体影响?又对我国人民币国际化使用,起到怎样的推动作用?《新闻1+1》邀请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原副总裁朱民,共同关注:中沙首笔人民币贷款合作,会影响什么?

中国与沙特首次人民币贷款合作,意义并不仅是贸易融资领域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原副总裁 朱民:做贸易融资是很普遍的一件事,有买方信贷,有卖方信贷,但在沙特就比较有意思:

第一沙特很有钱,所以通常也很难想到沙特需要贷款来做贸易;

第二用人民币,这很重要,我们是在用人民币来支持合作;

第三人民币的后面是一个全面合作,我们以前跟沙特合作比较多的都是能源、买油等等,但是去年年底中沙两国元首签订战略合作34个大项目,包括氢能、光伏、5G、科技,这就远远超过我们进口石油的范围,包括中国制造业,中国科技产品走向世界。在这个情况下把人民币放进去,通过人民币来推动中国更多的制造业科技产品走向世界,因为人民币提供了便利性,提供了低成本,提供了低风险,来结合中国的实体经济走向世界,而且这是我们第一次在中东有这样的业务,所以这件事的意义还是很大的。

沙特为什么会选择人民币?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原副总裁 朱民:现在国际情况有很多变化,俄乌冲突以后,美国和西方联盟对俄罗斯进行了很多金融制裁,包括对支付系统SWIFT封锁等,这其实是在一般的意义上破坏了国际经济运行准则。目前,世界贸易其实在很大程度上还是很依赖美元,但在新的情况下,世界上所有的国家都在考虑,要谨慎,要想想安全问题,想想开辟第二个金融通道和货币通道。在这个情况下,人民币以特殊的性质,以及中国经济的稳定发展,还有金融市场的改革开放和发展成了世界关注的一个对象。沙特也意识到增加人民币的使用,对它的金融平衡、金融稳定是有帮助的。

除此之外,沙特也还有很多直接利益,增加了贸易的便利性,这是很重要的方面。与此同时,美元利率现在上升很快,美联储升息,升到5%左右了,贷款利率都要到百分之六、七以上,人民币利率稳定,汇率也稳定,所以用人民币在经济上还是一个很合算的货币。几个利益放在一起,沙特还是有很强的利益和安全的动机来扩大对人民币的使用,这是一个很好的事情。

推动人民币国际化,给中国自身发展带来怎样的影响?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原副总裁 朱民:人民币国际化对自身的发展是很重要的。

①它是国家战略,只有一个国家的货币,成为国际的使用货币和储备货币时,才能保证物质财富的安全。

②随着本币优先政策,人民币走出去以后,到了外国的贸易商也好,政府手中也好,总会被使用,那么就要找金融投资,这样会推进整个国内的金融市场、债券市场、股票市场、资金市场、隔夜拆借市场的发展,这也是中国制度化开放一个特别重要的方面。

③更重要的是,随着人民币出去以后,我们以人民币为载体的支付系统可以开始建立起来。其实现在全世界支付系统都是SWIFT,我们有我们的CIPS,在我们的系统里走得还是美元多人民币少。所以只有人民币变成这个系统里流动的载体的时候,中国才会逐渐把自己的支付系统建起来,那么中国的经济金融在国际的地位就站住了。

推进人民币国际化,还有困难但也正迎来机遇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原副总裁 朱民:困难还有很多,如果按照SWIFT(国际资金清算系统)排比,人民币的收付清算只占全球比重2.8%左右,外汇储备也就占3%左右,还是比较低。但是现在比较好的是,我们政策很明确,本币优先,这是一个重大战略;

第二个是俄乌冲突以后,由于美国破坏了全球经济金融的基本原则和市场规则,大家都开始担忧并考虑构建平行的安全系统,这给人民币国际化打开了一个上升通道,打开了一个需求面,这是很重要的;

第三个要把我们制度开放、制度建设,以人民币为载体的支付系统建起来,包括更开放的人民币资本市场、货币市场等建起来,其中很重要的一点是金融机构要跟着贸易走出去,把人民币和中国的出口贸易、设备、技术紧紧贴在一起,两者贴起来就把中国经济金融的实力在国际上站了起来。

责任编辑:王沫初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