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化武组织通过叙化武问题决定,中方投出反对票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1-04-21 20:46

当地时间4月21日,正在荷兰海牙举行的《禁止化学武器公约》第25届缔约国大会以投票方式通过了“处理叙利亚使用和拥有化学武器”的决定,暂停叙利亚作为《禁止化学武器公约》缔约国所享有的权利。据了解,自1997年5月公约执行机构——禁化武组织成立以来,通过这样的决定尚属首次。

中国常驻禁化武组织代表团对上述决定投出反对票。中方在会上强调,对上述决定草案内容和强行推动投票表决的做法均存在严重关切。

2020年4月8日,禁化武组织技秘处“调查鉴定组”公布调查报告,认定叙利亚军方实施了2017年发生在叙利亚拉塔米奈地区的三起化学武器袭击事件。当年7月9日,该组织执理会投票通过相关决定草案,要求叙利亚政府在90天内通报其使用化武的种类及库存。同年11月25日,法国以叙政府未按规定时间回应执理会决定要求为由,带头提交“处理叙利亚使用和拥有化学武器”决定草案,获得美西方国家的支持。

就在今年4月12日,“调查鉴定组”第二份报告出炉,继续指称叙政府军于2018年2月在叙西北部萨拉基卜市使用化学武器。叙方对两份报告均表示拒绝接受,并认为报告包含虚假结论,调查团队采用不可信消息来源,且未实地到访声称的事件现场,也未亲自取样。

△中国驻荷兰大使兼常驻禁化武组织代表谈践20日在大会上发言(图片来源:禁化武组织官网)

中国常驻禁化武组织代表团强调,包括中方在内不少国家都认为,一些国家置公约现有相关规定和机制于不顾,“另起炉灶”,建立所谓“使用化武追责调查”的新机制,其授权超出公约范畴。此外,“调查鉴定组”未赴现场调查,工作方法和程序与公约及其核查附件的规定背道而驰,也无法确保调查结论的客观、真实与公正。有关报告出台后,执理会等公约决策机构也未开展充分讨论。上述做法严重损害叙利亚作为公约缔约国的合法权利,也损害了公约的权威性和有效性。

中方还指出,作为首个禁止一整类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且具有完备核查机制的公约组织,禁化武组织在国际裁军领域具有重要的示范作用。但本次缔约国大会再次以投票方式通过叙化武决定,显示出禁化武组织内部分裂和政治化倾向日益严重,对抗取代对话,投票代替协商一致。一些国家出于地缘政治目的强行推动投票表决的做法损害公约组织信誉,并将进一步激化矛盾和对抗。中方强调,当务之急是各方尽快回归多边主义原则,缔约国之间的分歧应通过建设性的对话,以国际法和公约本身为准绳,妥善处理。

责任编辑:李天宇
叙利亚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NASA局长抹黑中国登月,连专业常识都不顾了

“中国报价太香,加税50%都吓不跑美国买家”

挺巴抗议席卷全美高校,大批学生遭逮捕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

种地要先交钱?官方再通报:镇党委副书记被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