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自主三代核电走出去:“华龙一号”海外首堆投入商业运行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1-05-21 17:45

总台央视记者从中核集团获悉,当地时间20日1时15分,“华龙一号”海外首堆工程——巴基斯坦卡拉奇2号机组——完成100小时连续稳定运行验收,各项性能指标达标,正式投入商业运行,标志着我国自主三代核电“走出去”的首台机组顺利建成。


此次投入商运的巴基斯坦卡拉奇2号机组,采用我国自主研发的三代核电技术“华龙一号”,于2015年8月开工建设,今年3月完成首次并网,是我国在海外完成建造的首台“华龙一号”核电机组,年发电量可达约90亿度。

中核集团“华龙一号”海外首堆项目总经理 赵立东:能够满足巴基斯坦当地超过400万户家庭全年用电需求,相当于每年减少标准煤消耗312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816万吨,相当于植树造林7000多万棵。对于优化巴基斯坦能源结构,推动实现全球碳达峰和碳中合目标,共同应对全球气候危机具有重要意义。

据介绍,巴基斯坦卡拉奇核电项目总共建设2台“华龙一号”机组,每台机组有6万余台套设备,直接带动装备出口超过120亿元人民币,项目全寿期可持续带动我国核燃料、核电站建设、运维、退役全产业链“走出去”,直接创造经济收入将超过1000亿元人民币。同时,“华龙一号”项目建设也有力推动着当地经济和相关产业发展。

中核集团“华龙一号”海外首堆项目总经理 赵立东:巴基斯坦当地供货设备大幅增加,为巴方直接提供了1万余个就业岗位,通过产业链间接创造了4万余个就业岗位,对促进巴基斯坦当地民生经济发展起到了重要作用。

“华龙一号”核电机组,设计寿命为60年,在安全性上满足国际最高安全标准要求。巴基斯坦卡拉奇2号机组成功投入商运,将为后续中巴核能项目合作打下良好基础。据了解,正在建设中的卡拉奇3号机组整体进度正按照目标有序推进。

中核集团“华龙一号”海外首堆项目总经理 赵立东:(卡拉奇3号机组)计划今年8月份开始热态实验,预计今年年底实现首次装料,有望明年2月份并网发电。4月份交付业主实现商业运行。

责任编辑:李天宇
核电 华龙一号 巴基斯坦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