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中,习近平总书记始终牵挂困难群众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0-04-05 21:24

4月1日出版的第7期《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在湖北省考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时的讲话》,文中多次提及他始终惦记的人——困难群众。

“对因疫情防控在家隔离的孤寡老人、困难儿童、特困人员、残疾人等特殊群体,要落实包保联系人,加强走访探视,及时提供必要帮助。”

“强化‘六稳’举措,统筹抓好春耕生产、农民就业增收等工作,坚决抓好脱贫攻坚各项任务,有序恢复生产生活秩序。”

在这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中,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亲自部署,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始终对人民群众满怀深情,始终牵挂着一些特殊困难群体的安危冷暖。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曾作出重要指示,强调探索建立特殊群体、特定疾病医药费豁免制度,有针对性免除医保支付目录、支付限额、用药量等限制性条款,减轻困难群众就医就诊后顾之忧。

民政部表示,截至3月9日,全国养老机构、儿童福利机构、民政精神卫生福利机构和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机构等四类民政服务机构共有45239个,一共收住215万多人。所有服务对象都进行了核酸测试,疑似病例和确诊患者全部进行隔离和收治,做到应检尽检,应收尽收,应治尽治。

疫情不退,救助不退。全国多地网格员和志愿者奔走于村庄社区,给困难家庭配送酒精、口罩、一次性手套、消毒液等防疫物资和生活用品,开展“无接触配送”服务、心理抚慰等关爱行动,帮助他们增强信心、免除后顾之忧。

民生稳,人心就稳,社会就稳。

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北考察疫情防控工作时强调,要千方百计保障好群众基本生活。

基本生活有保障,困难群众才能心不慌。疫情叠加春节因素,食品类价格仍在高位运行。各地初步统计,今年1月至2月,各地共为困难群众发放价格临时补贴16.9亿元,约3100万人受益。湖北仅1月份就发放价格临时补贴1.9亿元,188.9万人受益。

截至3月13日,全国各级财政安排的疫情防控投入已达到1169亿元。同时,今年中央财政将进一步增加相关资金预算规模,已提前下拨1030亿元,支持做好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

脱贫攻坚是时代使命,疫情防控是特殊考验。习近平总书记曾多次强调做好就业工作对于脱贫攻坚的重要性。稳住就业基本盘,不仅事关每个贫困户家庭的生活收入,还是疫情防控时期脱贫攻坚工作的关键一环。

对贫困群众而言,疫情发生后,对生活的最大影响莫过于难以出门务工赚取生活所需。据国务院扶贫办统计,2019年全国有2729万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在外务工,这些家庭三分之二左右的收入来自外出务工,涉及三分之二左右建档立卡贫困人口。

一人就业,全家脱贫。习近平给出了一系列就业扶贫应对之策,为我们战“疫”斗“贫”提供了根本遵循。

脱贫攻坚战不是轻轻松松一冲锋就能打赢的,有许多硬骨头要啃,疫情又增加了难度。然而越是特殊时期,越要加强对困难群众的兜底保障,越要加大对特殊群体的关心关爱。

群众利益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我们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切实把关心困难群众的政策措施落到实处,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

责任编辑:孙启敏
习近平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