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载人能运货,新一代载人飞船试验船还将有啥“硬功夫”?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0-05-06 07:06

央视新闻客户端5月6日消息,5日18时,为我国载人空间站工程研制的长征五号B运载火箭,搭载新一代载人飞船试验船和柔性充气式货物返回舱试验舱,在海南文昌航天发射场点火升空,首飞任务取得圆满成功。

此次发射成功的我国新一代载人飞船试验船,是我国目前发射过的最大、最重的航天器。这型新飞船也是对标目前国际上先进载人飞船来进行研制的。我国神舟飞船是专门用来载人的,天舟飞船用来运货,而新飞船将有哪些功能呢?

相比于神舟系列飞船,新一代载人飞船的体积更大,内部空间更加充裕,堪称“太空巴士”。同时还可以根据任务需求,从“太空巴士”变为“太空货车”,给空间站运送补给物资,或者把空间站的试验样品带回地球。

航天科技集团五院新一代载人飞船试验船技术负责人 杨雷:因为新飞船我们设计的返回舱比较大,那么在乘员比较少的时候,就可以把座位腾出来,提供一些载货的空间和能力,所以说它可以在人和货运之间进行灵活的调配。

不仅拥有“载人+运货”的强大本领,新一代载人飞船多用途的能力还体现在,既可以用于近地轨道运输,支撑我国空间站建设,还将肩负起载人登月等更遥远的深空探测重任。

航天科技集团五院新一代载人飞船试验船技术负责人 杨雷:神舟飞船进入成熟之后,实际上天地往返技术也是需要不断发展的。就类似于汽车、飞机,它需要不断的更新换代一样。我们探索未来空间的脚步不会止步于近地空间,我们还要去更远的空间探索,比如说去月球或者去火星等,这个就是要牵引我们研制的新一代飞船。

责任编辑:于文凯
载人新飞船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