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战斗中受伤后,“卫国戍边英雄团长”祁发宝昏迷期间一直拳打脚踢

来源:微信公众号“央视新闻”

2021-12-09 17:33

如今,距离去年6月中印加勒万河谷冲突已经过去了一年多,为捍卫国家领土主权身负重伤的“卫国戍边英雄团长”祁发宝身体恢复得如何?

8日,在央视综合频道《榜样》节目中,祁发宝团长给出了答案。同时,他也讲述了这场英勇战斗背后不为人知的细节。

祁发宝在昏迷期间

一直拳打脚踢

在去年6月的那场英勇战斗中,祁发宝头部遭重创失去意识。由于是在战斗中受的伤,昏迷后祁发宝的大脑一直处在战斗的应激状态,在失去意识的那几天里一直拳打脚踢。经过几次转院手术,祁发宝终于苏醒过来。醒来后,他最先想到的是,“敌人是不是被打出去了?”,“我的战友全部都安全吗?”

而当他得知战友牺牲的消息后,悲痛得几天没有说话。为国戍边二十余年,他与战友们结下生死情谊。

1997年,祁发宝报名参军。三年后,考入陆军边海防学院乌鲁木齐校区,他以优异的毕业成绩向组织申请到西藏阿里边防一线去。在这里,祁发宝坚守了二十多年。

边防一线高寒缺氧,环境恶劣。在高地监视外军活动时,零下30多度的严寒,战士一待就是一天。回忆起第一次见到战士们执勤的艰苦情形时,祁发宝忍不住留下了眼泪,“从来没有一个兄弟跟我说‘上边很苦,条件很差’,我心疼我的战士们”。

正是在这种恶劣的环境中,边防战士们凝聚起以命相托的生死情谊和团结战斗的力量。

身体恢复的他

“已做好重新战斗的准备”

如今,祁发宝已从重伤中恢复。在节目中,他向祖国和人民郑重汇报:“我身体恢复很好,已做好回归战位、重新战斗的准备!”

祁发宝说,他们的信念来自于团队成立近50年来,一代代边防官兵铸就的喀喇昆仑精神,“宁可前进一步死,不可后退半步生。我们绝不能把祖国的领土守小了、守丢了”。

祁发宝张开双臂抵挡印军

据央视新闻报道,去年6月,外军公然违背与我方达成的共识,悍然越线挑衅。按照处理边境事件的惯例和双方之前达成的约定,团长祁发宝本着谈判解决问题的诚意,仅带几名官兵前出交涉,却遭对方蓄谋暴力攻击。祁发宝组织官兵一边喊话交涉,一边占据有利地形,与数倍于己的外军展开殊死搏斗。

祁发宝张开双臂抵挡印军

在前出交涉和激烈斗争中,团长祁发宝身先士卒,身负重伤;营长陈红军、战士陈祥榕突入重围营救,奋力反击,英勇牺牲;战士肖思远,突围后义无反顾返回营救战友,战斗至生命最后一刻;战士王焯冉,在渡河前出支援途中,拼力救助被冲散的战友脱险,自己却淹没在冰河之中。中央军委授予祁发宝“卫国戍边英雄团长”荣誉称号,追授陈红军“卫国戍边英雄”荣誉称号,给陈祥榕、肖思远、王焯冉追记一等功。英雄虽已离去,精神永驻边关!

责任编辑:夏雨
视频新闻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