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总理李强:相比GDP,老百姓更在乎身边具体事

来源:@央视新闻

2023-03-13 10:54

今天(3月13日),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闭幕后,国务院总理李强出席记者会并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国务院总理李强:客观地说,绝大部分老百姓不会天天盯牢GDP增加了多少,大家更在乎的、更关心的一定是自己身边的具体事,像住房、就业、收入、教育、医疗、生态环境等等,政府工作要贴近老百姓实际感受,要真正做到民有所盼、政有所为。

国务院总理李强:新一届政府的工作就是要把党中央的决策部署贯彻好、落实好,把二十大擘画的宏伟蓝图变成施工图,与全国人民一道,一步一个脚印地把施工图和宏伟蓝图变成美好现实。

国务院总理李强:我们的经济总量已超120万亿元,在这种高基数上要达到5%左右的增长目标,恐怕不是件容易的事。今年我们的困难也会不少,但是静下心想一想,我们哪个时候、哪一年没有碰到困难?我们从来是在不断克服困难中实现新发展,创造新奇迹的。

国务院总理李强:在发展民营经济问题上,党中央的方针政策一直十分明确。民营经济的发展环境会越来越好,发展空间会越来越大。现在还有很多新领域需要大家去开拓,还有很多新赛道需要大家去参与,各种发展机遇是很多的,民营经济一定是大有可为。

国务院总理李强:人口红利要看人口数更要看人才数。人力资源丰富仍然是中国的显著优势,更重要的是,我国接受高等教育的人口已超两亿四千万,每年新增的劳动力平均受教育年限已达14年。可以说,我们的人口红利并没有消失,人才红利正在逐步形成,发展的动力依旧强劲。

国务院总理李强:在这里,我特别想跟我们的农民朋友说句话,国家支持粮食生产的政策只会增加不会减少,鼓励大家多种粮,一定要确保14亿中国人的饭碗牢牢地端在我们自己手中!

国务院总理李强:我长期在地方工作,有一个很深的感受,坐在办公室碰到的都是问题,下去调研看到的全是办法,高手在民间。我们一定会推动各级干部多到基层去调查研究,问计于民,问需于民,向群众学习,拜群众为师,帮助基层解决更多的实际问题。

责任编辑:王沫初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